郑州大学 岩土与地下工程研究所 欢迎您!

通告新闻
《高层建筑地基基础变刚度设计的数值模拟及工程应用研究》
发表时间:2012-07-23    作者:岩土所   文章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

项目负责人:郭院成  教授
鉴定日期:2011年8月13日;
鉴定证书编号:豫科鉴字[2011]第53号


项目研究成果简介:

1、应用领域和技术原理

本项目研究属于地基基础工程领域;

主要技术原理:依据我国设计规范“强调按变形控制设计原则”,通过高层建筑地基基础变刚度方法和理论分析,结合具体工程实例,对桩筏基础变刚度和筏板复合地基基础空间变刚度条件下的沉降变形特征进行了系统研究,得出地基基础关键设计参数与沉降变形特征间的相关关系。

2、性能指标   

1)根据《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以变形作为控制条件的设计要求,研究了桩筏基础和复合地基基础基于均匀沉降控制条件的变刚度设计准则;

2)以桩筏基础设计的工程试桩静载荷试验所取得Q-s曲线为基础,将筏底桩体视为非线性弹簧,采用单桩载荷试验所得Q-s曲线作为弹簧刚度,运用数值模拟的方法,数值模拟研究了均布荷载和非均布荷载下桩筏基础等长均匀布桩即等刚度情况下的受力沉降特征。采用平面变刚度、竖向变刚度和空间变刚度三种方法对其差异沉降进行调平处理。

3)以现场单桩和单桩复合地基静载荷试验成果为基础,采用数值模拟方法,分析了支护结构存在对筏板复合地基基础的沉降影响规律。并对比分析了同一桩距中心长桩边缘短桩复合地基变刚度方案,同一桩型中心桩距小边缘桩距大复合地基变刚度方案,以及基于等刚度设计布桩时,抽取筏板边缘一部分桩体等空间变刚度涉及方案,地基基础的沉降变形特征。

3、与国外同类技术比较  

高层建筑地基基础设计变形控制包括平均沉降的控制和差异沉降的控制。目前我国地基基础设计主要是基于承载力标准,常导致基础的不均匀沉降变形,进一步使上部结构开裂和倾斜。本项目研究桩筏基础和筏板复合地基沉降的各种影响因素,建立以减小筏板差异沉降为目标的地基基础变刚度调平设计方法是一个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的课题。研究成果可为基于沉降变形控制条件下的地基基础优化设计提供一条新思路和新方法,必将产生显著的技术经济效益。

4、成果的创造性、先进性

1)本项目采用三维有限元模型对桩筏基础和筏板复合地基基础的沉降变形性状进行数值模拟,考虑了现场静载荷试验成果和实际边界条件;

2)项目依据工程实例,并将项目研究成果直接应用于实际工程中,对类似工程的推广应用起到了借鉴作用。

关闭

版权所有 © 2017-2018 郑州大学岩土与地下工程研究所

地址: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