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医学科学院 欢迎您!

首页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举办新疗法伦理审查国际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9年05月21日 15:24   点击数:

5月18日上午,由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主办的新疗法伦理审查国际研讨会在主校区召开。英国卫生部基因组学与新兴技术部主任莫妮卡•普鲁斯博士,英国萨塞克斯大学萨塞克斯与布莱顿医学院伦理学教授玻比•法茜迪斯,英国纳菲尔德生物伦理协会主任休•怀特奥,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艾斯丽•纽森副教授,北京大学科研诚信与科研伦理培训负责人张海洪博士等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医学科学院院长尼克•莱蒙主持研讨会。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谷振清代表郑州大学致辞。谷校长指出,医学伦理学是评价人类的医疗行为和医学研究是否符合道德的学科,是医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医学伦理问题日益受到人们重视。2018年底,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发生以后,在社会中造成了重大的影响,引起了社会公众对于医疗新技术的伦理问题的关注和讨论。在这一背景下,召开新技术伦理审查的国际研讨会恰逢其时,有助于我们在开展涉及人的新技术和医学研究工作中更加规范,更加符合医学伦理原则,推动郑州大学医疗技术和医学研究的健康发展,推动临床医学一流学科建设。

研讨会上,专家们分别做了题为“10万基因组工程-开展和经验”,“嵌入伦理和鼓励准备:协助科学家和临床医生发展和适应新技术”,“线粒体替换疗法和基因编辑:创新医疗的伦理审查和监管个案分析”,“炒作和授权的生物伦理学在创新生物技术方面的辩论”,“伦理审查及其质量改进:基于实践的反思”,“基于医疗机构视角的诊疗新技术临床应用管理探讨”等专题报告。

随着医学生物治疗技术的进步,伦理审查在医学科研发展和受试者保护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次召开的新疗法伦理审查国际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有助于推进医学新疗法的伦理审查的发展、促进中外伦理界的交流,对医学学科的健康发展和郑州大学双一流建设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40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658832   传真:0371-66658832  

邮箱: HR-ZZUAMS@zzu.edu.cn    Dean-ZZUAMS@zzu.edu.cn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