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

药学院实验准备人员职责

 
    1.了解本学期所开的实验内容,应在上学期结束之前与实验老师联系,做好预实验的准备工作,并根据预实验结果,在上学期结束的最后一周,上报实验所需的药品数量和仪器套数。
    2.开学第一周,做好本学期所带实验的各项准备工作,特别是本学期学生实验所涉及到的各类电学仪器的检修工作,能修理的自己修理,维修时应做好维修记录。自己不能修理的上报。每位实验技术人员应尽量钻研各种修理技术,掌握自己准备实验所涉及仪器的结构、原理、操作方法和维护保养,能够做到随时讲解和标准示范。 
    3.实验准备应严格按照实验教师提供的清单配齐实验所需的药品、试剂和仪器。如果部分药品、试剂和仪器不能完全按要求配置时,负责准备工作的人员要尽早与实验教师联系,及时做出调整,保证准备工作的正常进行。 
    4.实验准备应做到玻璃仪器清洁完好,仪器要能正常使用,做好仪器的检漏和是否配套等检查工作。准备的药品要做到合格,试剂浓度要准确,数量要充足,药品试剂应装入相应的容器中,便于学生取用,标签书写规范,腐蚀性液体或固体的取用应采取防护措施。实验辅助物品应准备到位,如凡士林、蒸馏水、滤纸、PH试纸、称量纸和测紫外使用的废液缸等应尽量准备齐全,避免实验中忙乱。 
    5.实验准备完毕,应保证实验室的干净整齐,各种试剂、药品摆放有序和值班期间,特别是实验过程中涉及到的各种检测仪器应完好、配件齐全、运转正常并在学生使用前开机预热。
    6.学生实验开始期间,实验技术人员不得无故缺勤、迟到或早退。有事要提前请假,以便做出安排。有实验课时,实验技术人员应提前15分钟开门,做好实验开始后的各项准备工作。实验中应及时掌握学生仪器、药品的使用情况,学生损坏的玻璃仪器在办理相应的赔偿手续后,及时补上。药品使用完后,应及时添加。出现故障的电学仪器应及时更换,更换下来的坏仪器应及时修理,以保证下次实验所用。 
    7.实验课期间,实验技术人员不得长时间的呆在办公室,应经常去实验室、仪器和学生聚居的地方看看,在实验教师不在的情况下,发现学生实验操作方面的错误应及时给予纠正。 
    8.实验进行时,实验准备人员要坚守岗位,并做好记录。对出现的问题应设法及时解决,若不能解决的,及时与实验室主任和实验教师联系,以求迅速解决,不影响实验课的正常进行。 
    9.学生实验结束时,应对实验室的整体卫生进行检查,桌面、地面、窗台、水池、板凳和公用仪器、公用试剂应整洁、整齐,经检查合格后应在实验教师记录本上签字后,关好水、电、门、窗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郑州大学药学院 
                                                                         二○○五年三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