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

药学院实验课教师职责

 
    1.本学期新增加的实验课,或老实验有变动的地方,实验教师要在上学期末与实验技术人员联系做完预实验,并将最后定稿的实验内容和与实验仪器、药品清单在上学期结束时,交给实验准备人员,以便提前联系所需药品、仪器。实验药品、仪器清单按每组实验实际用量计算,内容包括药品的规格、所配溶液的浓度、每组用量;仪器规格、用量,有特殊要求仪器、药品要注明,清单要尽可能的详细。 
    2.学期开始的第一周,及时将确定的实验内容和实验安排,交给带教的实验准备人员,若没有按时上缴的将按教学日历安排的时间、实验内容和顺序开始准备实验。 
    3.实验课老师负责确定实验课上课时间、学生分组名单,实验课开始前一周通知学生确切的上课时间和分组情况,并将实验分组名单一式两份,一份贴教室,一份贴实验室,以便学生随时掌握。以后实验过程中,如需临时改变实验时间,则由实验课老师提前通知学生和实验准备人员。 
    4.要对学生进行实验室规则和安全知识的教育,严格按照实验室规则办事。实验课期间,积极督促学生遵守各项纪律和规则。一经发现学生有违纪现象,要提出严厉的批评,坚决予以改正,如必须穿白大衣,不准大声喧哗、打闹、聚堆聊天等。 
    5.每次实验开始前,应督促学生清点仪器,发现仪器缺少或破损,一方面督助学生及时与实验技术人员联系补齐所缺的仪器,以便学生能顺利的开展实验,另一方面应及时通知上一组学生与实验技术人员联系,办理赔偿手续,逾期不办理赔偿手续的学生,将扣实验成绩(本条规定应特别强调,引起学生重视)。 
    6.实验教学中,着重对学生进行基本实验操作的训练。 
    (1)讲解要抓住重点,简明扼要,概念表达要清楚准确,对实验过程中涉及到的学生原来没有用过的仪器,要注重演示,演示要正确无误。重点仪器的使用过程中要全程监护,防止学生操作失误而导致仪器损坏。 
    (2)加强巡视指导,规范操作,绝不允许学生马虎从事和放任自流。 
    7.实验课期间,实验教师要坚守岗位,不得长时间离开实验室,不准在实验室内吸烟、看书看报。仪表要端庄,为学生做出表率。 
    8.实验过程中发现仪器、药品存在问题及时与实验准备人员联系,确保实验教学工作不受影响。 
    9.教育学生爱护仪器,节约试剂药品。试剂、药品用完一定要归位,不准随意乱拿。注意实验操作中实验室卫生,不要随地乱扔纸、药材等。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损坏的仪器,应督助学生办理赔偿手续并及时补领。 
    10.实验结束时,要督促学生做好清洗、整理工作,清点仪器数量。安排值日生打扫卫生,经认真检查合格、学生签名后,方可允许学生离开实验室。整个实验完成后由技术人员检查合格后,由实验技术人员负责关好门、窗、水、电,然后锁门。 
    11.认真做好实验记录,每学期实验结束后,将本学期批改完的学生实验报告和实验记录本一并交实验技术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