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

药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基本职责

 
    一、教学院长职责 
    总责:教学院长是学院教学活动的常务主持人和第一责任人。组织贯彻执行上级有关教学方面的方针、政策、规定,拟定学院教育发展规划、专业设置与调整、招生计划,组织教学活动各个环节的实施与检查,维护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全面负责学院教学与管理工作。 
    1.组织制订专业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经院教学委员会讨论通过,报学校批准后,组织实施。 
    2.布置落实教学任务,审定开课教师资格、教学进度计划,组织编写各门课程教学大纲。督促检查教学各个环节的落实和教师工作规范执行情况,确保教学任务完成。 
    3.组织研究、改进教学工作,督促检查各有关课程的建设及教学法的研究工作。主持全院性的教学改革或教学法经验交流活动。 
    4.组织制订教材编写计划,审核教材编写质量,组织推荐优秀教材。 
    5.根据教学计划组织安排各专业的教学实习、专业实践和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答辩等工作。 
    6.组织制订教学实验室建设规划与计划,审定教学实验内容,检查实验教学效果。 
    7.教学院长应经常深入到教学第一线,进行教学调查与研究,全面掌握学院教学情况,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6次,组织公开观摩教学l-2次。 
    8.深入教学第一线,了解和帮助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9.负责组织教学人员进修和业务考核工作,参与对教学人员使用、晋级、奖惩等工作的讨论,并提出具体意见。 
    10.完成学院和上级主管部门交给的其它工作。 
    二、教学秘书职责 
    1.协助教学院长制订各专业教学计划与教学大纲,组织各专业、各年级课程及教学活动安排计划。 
    2.经常深入教学第一线,了解学生的学风及时解决教学工作中在在的问题。 
    3.协助教学院长组织开学前、期中和期末教学检查。 
    4.协助教学院长做好实践性教学的组织管理工作。 
    5.协助教学院长抓好毕业论文的组织管理工作。 
    6.协助教学院长搞好教学改革的试点工作。 
    7.协助落实教材订购计划。 
    8.负责安排外校教师进修工作。 
    9.完成院长和上级主管部门交给的其它工作。 
    三、院教务员职责 
    1.根据本、专科专业教学计划填写本、专科生的教学计划进程表,填写并分发教学任务通知书。 
    2.协助编排本院各班级课程表,分发至有关班级和任课教师。每学期上课前,及时将平时成绩记录单送交任课教师。 
    3.配合教务处处理平时课表调动事项。 
    4.负责办理开学时的学生报到注册及学生离校时的离校手续。 
    5.办理学生各种学籍证件的名册准备、领发、补发和收回工作,包括办理新生校微、学生的发放工作。 
    6.组织好学生对任选课(含公共任选课)、限选课以及跨专业的选课工作,并按规定通知任选课的退选、改选等事宜。 
    7.协助组织安排学生教学实习、专业实践、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安排等。 
    8.协助落实听课制度,配合教学秘书安排院领导听课,并收回听课记录表(本)报院办和教务处。 
    9.考试前,将成绩登记表送至任课教师,同时协助安排考试日程和监考教师。考试结束后,收回考场记录,协助处理考试作弊违纪事宜。及时收齐成绩,做好成绩登记录入和教学档案收集保存工作。 
    10.每学期结束后,及时将不及格课程学生名单统计表报送教务处并通知学生,协助安排学生补考。 
    11.协助处理学生留降级、跟班试读和退学等工作。 
    12. 协助办理外校进修老师的计划制订和落实,以及考核成绩登记等工作。  
    13. 做好院领导布置的有关教务方面的其他工作。 
    四、系主任职责 
    1.组织本专业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制定与修改。 
    2.执行学校有关教学的规章制度,安排各学期的教学任务,稳定教学秩序,防止教学事故,保证教学质量,组织新任课教师及新开设课程教师试讲,组织教学示范和观摩(每学期至少l次),组织教学研究活动(每学期至少5次)。 
    3.研究、制定并落实学科发展计划,组织科研和学术梯队的建设,积极创造条件开展科研工作。搞好学术交流活动(每学期至少1次),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 
    4.制定系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积极引进高水平人才。组织教师的继续教育和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协助院长进行本院的定编。 
    5.研究教材建设规划,安排年度教材编写、译著计划并组织实施。 
    6.研究教学业务费等的投入、使用及管理办法,并加以落实。 
    7.负责本室人员的考核及考勤工作,并每个月向院报告一次考勤。 
    8.配合党支部做好教师思想工作,关心群众生活。 
    9.定期总结工作,搞好文档建设与管理。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五、实验室主任职责 
    1.依据本实验室承担的实验教学、科研任务拟定实验室建设和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和督查。 
    2.按实验教学大纲和科研计划的要求,安排好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工作,确保实验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3.负责本室精神文明建设,抓好实验室工作人员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4.在认真完成实验教学、科研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做好对外协作任务,提高仪器设备的利用率。 
    5.拟定仪器设备订购计划,核查药品、材料的采购计划及落实情况。抓好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有效管理,确保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并不断提高仪器设备的使用率。 
    6.负责实验技术人员的业务学习、技术培训和考核工作。 
    7.搞好实验室科学管理,督促和检查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定期总结实验室工作,开展评比活动。 
 
 
                                                                       郑州大学药学院 
                                                                       二○○五年一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