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

药学院关于强化教学中心地位的有关规定

 
    为贯彻落实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教学中心地位稳步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办学效益,特制订如下规定: 
    一、全院教职工要牢固树立教学工作是学院的中心工作、教学改革是学院改革的核心、培养人才是学院的根本任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永恒主题的思想观念。学院各系要认真组织好教学,各部门、各单位要努力为教学服务。 
    二、院党政联席会每学期至少3次认真研究教学问题和教学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切实解决教学工作中的实际困难,推动教学改革的稳步发展。坚持各级领导教学检查制度,院领导和各系负责人每学期听课不少于5次,分管教学工作的院长不少于8次,并应作好听课记录,提出改进意见,及时汇总至教学秘书处,听课情况列入年终考评范围。 
    三、进一步加大对教学工作的经费投入。每年安排事业经费时,向教学倾斜,做到教学业务费高于其他经费的增长比例。在学校下达的正常设备费的基础上,每年争取专项设备费,加强实验室和现代化教学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 
    四、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加强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学改革研究,积极申报课程建设基金、教材建设基金、教改研究基金,设立教学奖励基金。 
    五、加强教师职称晋升的政策导向,坚持实行教学情况“一票否决”制,强化教学工作在教师晋升职称条件中的权重,充分运用职称晋升杠杆,激励广大教师全身心地投入教学工作。在职称评审中,对教学工作成绩突出,获校级以上优秀教学质量(成果)奖的教师,教育部、省和学校统考课程成绩突出的任课教师,优先予以推荐。 
    六、严格教学纪律,规范教学行为。教师必须恪守职业道德,严格按照《郑州大学药学院教学工作基本规程》组织教学,必须完成规定的教学工作量,保质保量地完成全日制本科教学任务。 
    七、建立健全科学、规范、可行的教学状态定期评价制度。充分发挥同行、督导,对教学的督查和学生对教学信息的反馈作用,完善课赏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定期对教师教学情况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作为教师晋升、奖励的主要依据。 
    八、对教学效果差,引起学生强烈不满的教师,要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或改进不明显,给予停课或调离教师岗位,并停发其岗位津贴。对教师擅自调停课、上课迟到、提前下课、旷课、监考失职、泄露考题、更改成绩等违反教学纪律的情况,一律以教学事故论处,根据事故性质、影响大小等因素按照《郑州大学教学事故处理暂行规定》给予相应纪律处分。 
    九、院内各部门和教师本人应坚持“全日制本科教学优先”的原则,在安排人力、财力、物力时应首先服从全日制本科教学,确保完成我院的主体办学任务。凡因教学资源移作他用而影响我院全日制本专科教学时必须及时纠正,如造成一定后果,则追究相应的行政责任。各有关单位及责任人应确保各类教学设备的完好和正常运转。 
    十、采取一切措施优化教学环境,改善教学条件。保证教学场所的水、电供应,经常检查和维护水电设施及桌椅门窗、黑板、空调电扇,以保障教学顺利进行。凡学期中途损坏的教学设备,应及时更换或检修。 
    十一、坚持“教学不可侵犯”的原则,确保教学秩序的稳定。各系在安排有关工作时,不得占用师生的上课时间。任课教师必须按教务处排定的课表进行授课,不得擅自变动。如因特殊原因需代课、调课、停课,必须由本人办理报批手续,由系负责人同意后,报学院主管教学院长批准,并报学校教务处批准,学院教学秘书处备案。 
    十二、规范教学管理,严格按照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的有关规定处理学籍、学位、成绩记载等事宜。杜绝教学事故,防止舞弊行为发生。一旦发生,及时查处,以正教风、学风。加强教学管理队伍的建设,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的学历层次和思想素质,及时调整充实,加强在职进修,提高教学理论与管理水平,提高计算机操作应用能力,切实提高管理质量、管理效率和现代化管理水平。 
                                                       
 
 
                                                                      郑州大学药学院 
                                                                      二○○五年八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