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

药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教师职业道德是教师素质的核心内容,也是教师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首要条件。为了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培养高素质的人才,特制订以下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一、明确方向、奉献教育 
    1.教师应坚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明确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自觉地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无私奉献。 
    2.教师应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令,积极参加健康的、主流的校园文化建设。 
    3.教师应热爱教育事业,自觉为社会、为国家、为人民培养高级专门合格人才贡献力量。 
    4.教师应自觉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执行教育规范,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治教。 
    二、发扬师道、为人师表 
    1.教师应坚持集体主义的道德观,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扬优良的传统师德风范。 
    2.教师应严于律己,廉洁从教,才高为师,身正为范。 
    3.教师应遵守社会道德,注重家庭美德,自觉实施《公民道德建设纲要》,追求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为人师表,自觉维护教师形象。 
    4.教师应仪表端正大方,衣着整洁高雅,言谈谦逊文雅,举止稳重端庄,态度亲切和蔼,行为严谨持重,待人真诚热情。 
    三、爱岗敬业、严谨治学 
    1.教师应爱校如家,全身心投入人民的教育事业;弘扬“扬大精神”,自觉维护学校利益,积极为争创一流学校作奉献。 
    2.教师应坚守岗位,专心从教,以改革创新精神搞好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 
    3.教师应树立学而不厌、精益求精的进取精神,努力提高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4.教师应严谨治学,教学相长,理论联系实际,注重思想性与科学性相结合,树立优良的教风、学风和考风。 
    四、钻研业务、精心施教 
    1.教师应强化教学研究,认真钻研教材,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努力改进教学方法,注重启发式教学,追求教学质量的提高。 
    2.教师应探索并遵循教学规律,精心备课,认真讲授,严格遵守《扬州大学教学工作基本规程》,在教学各个环节上严谨对待,做到因材施教、悉心辅导。 
    3.教师应更新教育思想,树立新的教育观、质量观、产业观,执行学校学分制有关规定,实现向开放式办学的转变,实现由注重人才适应性的转变,实现向注重效益的转变。全面贯彻教育方针,积极推进素质教育。 
    4.教师应注重开发学生智力,启发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思维,积极开辟“第二课堂”教育,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 
    五、热爱学生、诲人不倦 
    1.教师应树立“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思想,关心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教师应增强尊重学生、爱护学生、保护学生的责任意识,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3.教师应对学生严格要求,循循善诱,关心学生的思想,增强基础教学,增加实验教学,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4.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公正、客观的对待每一个学生。 
    六、团结协作、互勉共进 
    1.教师应摆正个人与集体、个人与他人的关系,尊重同志和同事,努力增强团结协作意识,做到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 
    2.教师应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开展健康的学术争鸣,讲究学术道德,确立精品意识,切忌抄袭剿窃、急功近利。 
    3.教师应积极参加教研室教研活动,关心集体,顾全大局,努力创设相互支持配合、奋发向上、共同进取的集体氛围。 
    4.教师应确立社会主义新型的竞争协作意识,加强各学科之间、新老教师之间的学习交流,博采众长互勉共进。 
  
 
 
 
                                                                        中共郑州大学药学院总支部委员会 
                                                                                二○○三年四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