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

生药学专业硕士生导师简介

 

  男,1965年出生。现为郑州大学药学院中药系副主任,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带头人。受聘为河南省新药审评专家,河南省药学会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科研方向:①中药新药研制与开发;②天然药物化学活性成分研究;功能食品的研究与开发;中医养生等。最近几年曾先后对锦葵科植物地桃花、黄秋葵,壳斗科植物板栗壳,蔷薇科植物月季花等植物的化学成分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从中分离得到168个化学成分,发现新化合物13个,基本阐明了这些中草药药理作用的物质基础;近年来作为课题第一负责人主持河南省基础研究课题“宁心胶囊的研制”、河南省攻关课题“土槿皮泡腾片的研制”,河南省科技厅重点攻关课题“板栗深加工及药用物质基础的研究”,作为课题第二负责人参加科技部“十二五”支撑计划“区域特色中药指纹图谱与肝、肾毒性相关性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新型GABA转运蛋白(GAT-1)抑制剂的设计与合成研究”等项目。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二项,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一项。在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2篇,其中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properties, Journal of Asian Natural products    Research., HELVETICA CHIMICA ACTASCI收录学科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篇。主编出版《实用有机光谱解析》、《波谱解析》、《药学文献检索》等教材和专著。

 

毕跃峰,女,1969年出生,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法国归国博士后,河南省药学会药物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新药审评外聘专业技术人员,主要从事天然药物化学和新药研究开发工作。20027月博士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化学专业,20038月至20057月于“法国应用科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分子仿生学研究),现于郑州大学药学院从事天然药物化学与新药研究开发的科研和教学工作。近年来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5篇,SCIEI收载4篇;出版学术论著1部(《实用有机光谱解析》);主持和参加国家、省级课题10项,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专利1通过省科技成果鉴定1项。

 

潘成学,男,1971年出生。现为药学院办公室主任,标本馆副馆长,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南省药学会中药天然药物学会委员,主要从事植物资源鉴定、生药品质评价及标本制作等方面的研究。现主持河南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豫产香茶菜属新种资源调查及相关研究”。近年来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编写《药用植物学》、《生药学》(卫生部“十一五”规划教材,副主编)、《药学文献检索》等教材和著作教材5本。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2006年获郑州大学青年骨干教师资助。

 

李海霞,女,19739月生于河南省平顶山市,博士,副教授。20087月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药学院,曾在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进行合作研究,现为郑州大学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1)天然产物活性成分及其制剂研究,包括心血管及抗肿瘤药物筛选、机制、新剂型研究;(2)食品化学成分营养与安全研究,包括食品中有益成分保持、色素添加、风味化学变化等研究。

 

李爱荣,19801月生,河南安阳人。理学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专业,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抗菌性药用植物资源的研究与开发,新型抗菌剂的资源探索与研究。 2010年网上教评被评为优秀教师。现已发表文章9篇,其中SCI收录3篇,参编了《中国常见植物手册——黄山分册》。

 

柳继锋,男,1975 12 月出生于河南省偃师市,博士,讲师。2000 年毕业于郑州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3-2009年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抗病毒天然产物研究。2009年博士毕业后现于郑州大学药学院任教,已先后在“Organic Letters”,“Planta medica”,“Bioorganic & medicinal chemistry letters”等杂志发表论文11篇,以第一作者发表相关论文7 , 4篇为SCI 收录,其中一篇发表在国际高水平杂志“Organic Letters”上。

 

曾华金,男,19777月生,汉族,博士,现为郑州大学药学院讲师。19969-20006月在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学习,获农学学士学位;20009-20036月在华南热带农业大学&热带作物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硕士研究生,获硕士学位;20039-20066月在中国药科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获生药学专业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天然产物免疫学分析。目前主要从事中药及其复方制剂中有效成分及食品中的相关物质的生物分析研究,已在Food Chemistry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d Biomedical AnalysisLuminescenceAnalytica Chimica Acta,“化学学报”,“食品科学”,“植物研究”等杂志上发表论文数篇。

标本馆

标本馆 详情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