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

药学院举办药物化学系青年教师沙龙活动

2020年10月15下午4:00,我院2020年药物化学系青年教师学术沙龙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本次青年教师沙龙中,来自药物化学系的青年教师张恩和陈亚静博士分别介绍他们现阶段的研究工作和未来将进行的科研思路展望。参加学术沙龙的有各系的教师代表和青年教师、硕博士研究生等,学术沙龙由徐海伟副院长主持。

张恩博士做了题为《抗菌肽模拟物和金属beta内酰胺酶抑制剂研究小结》的报告,他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金属beta内酰胺酶的相关知识,根据该类酶的作用机制,发展了多个系列的金属beta内酰胺酶抑制剂,为该领域药物的进一步研究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同时,也为大家介绍了课题组开发的抗菌肽模拟物对耐药细菌的效果及发展前景。

陈亚静博士做了题为《苯并磺酰亚胺类香豆素类似物的心肌保护作用研究及alfa-卤代异羟肟酸酯参与环化反应的新机制研究》的报告。陈博士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开发的新型Nrf2激活剂苯并磺酰亚胺类香豆素类似物的设计思路及心肌保护作用的研究结果。最后,陈博士还介绍了该苯并磺酰亚胺与alfa-卤代异羟肟酸酯的新型一锅法Mannich加成/分子内SN2串联[3+2]环化反应,为4-咪唑烷酮化合物的合成提供了一种高效的方法。

两位青年教师报告结束后,多位教授、青年教师以及研究生积极参与提问,就抗耐药菌药物研究的现状、4-咪唑烷酮产物的生物活性及alfa-卤代异羟肟酸酯作为两性试剂参与环化反应的机制验证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通过本次学术交流,促进了全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间的学术交流,将有力推进药物化学方向与其他学科方向的交叉融合,促进药学院科研水平的提高。

标本馆

标本馆 详情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