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郑州大学药学院 ! 现在时间:

郑州大学药学院、郑州大学合成生物学实验室邀请刘立明教授进行学术交流

202269日,郑州大学药学院、郑州大学合成生物学实验室邀请江南大学刘立明教授题为发酵微生物生产性能的分子机制与调控方法专题报告本次学术交流采用线上腾讯会议形式进行,由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教授主持,共200余人参加。

工业微生物发酵过程中存在产品产量低、细胞生长弱、环境耐受差等多种问题。针对目标产品合成能力弱的问题,刘立明教授团队阐明了碳代谢流调控合成能力分子机制,提出了二氧化碳减排开关、光驱动ATP再生系统等多种增强合成能力的新策略。针对发酵微生物生长弱的问题,刘教授团队揭示了表观性状调控生长性能的生理机制,建立了营养需求精准解析、新型细胞裂解系统等多种提高生长性能的新方法。针对发酵微生物环境适应性问题,刘教授团队解析了细胞膜提升环境适应性作用机制,发展了转录因子移位、中介体工程、丁醇信号调节等多种提升环境适应性的新技术。这些研究成果多次发表于Nature Catalysis, Nature Communication, Metabolic Engineering等顶级期刊,已被应用于160余种生物技术产品的研发过程。目前,发酵微生物调控的产业化应用已为企业新增产值10多亿元。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刘教授就发酵微生物生产性能调控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报告加强了师生对合成生物学的理解和认识,极大地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