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理学会2019年秋季学术会议在郑州大学召开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19-09-25

9月20日,由中国物理学会主办、郑州大学承办的中国物理学会2019年秋季学术会议在郑州大学开幕。
   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张杰院士、郑州大学教授霍裕平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院士、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王中林院士,清华大学朱邦芬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陈和生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政国院士、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研究员蔡荣根院士、复旦大学龚新高院士、浙江大学罗民兴院士、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谈朗玉,郑州大学领导牛书成、刘炯天、屈凌波出席开幕式。
   会议组委会召集人张杰院士致辞。他指出,中国物理学会秋季学术会议在中国物理学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二十年的发展成就了创立时的梦想。他希望新时代物理学者继续推动秋季学术会议“二十年征程再出发”,用梦想和激情把秋季学术会议办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物理学家的年度盛会。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致辞。他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一流大学建设情况以及物理学科发展情况。他指出,中国物理学会是推动我国物理学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秋季学术会议是中国物理学界的品牌学术盛会。会议在郑州大学召开,是中国物理学会对学校的信任和激励,也为师生提供了近距离感受物理学盛会和学术大师的机会。他表示,学校将当好东道主,为会议提供好服务保障,希望与会专家对学校发展特别是物理学科建设多提宝贵建议。他指出,与会专家的深入研讨,能够达到交流学习、促进协作的目的,推动物理学科相关研究迈上新的台阶,为科技强国、民族复兴做出贡献。
   随后举行了中国物理学会物理奖颁奖仪式。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院士主持仪式并宣读颁奖词。17名物理学专家学者做获奖感言。
   颁奖仪式后,张杰院士主持了大会报告会。陈和生院士、王中林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周兴江研究员、以及北京大学肖云峰教授分别做了“中国散裂中子源”、“第三代半导体的压电电子学与压电光电子学”、“高温超导体的角分辨光电子能谱研究”和“超高品质因子微腔光学”的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为期三天,会议以大会特邀报告、分会邀请报告、口头报告和张贴报告等形式交流,并围绕物理学相关专业领域分设20个专题分会。会议共有来自国内外56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的5509名物理学者参加,接收投稿1957篇,72家单位现场布展,参会人数、接收投稿数以及参展单位均创该系列会议历史新高。会议的成功举办,增进了国内外物理学者对郑州大学的了解和认可,对促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物理学会秋季学术会议是由中国物理学会主办的年度学术会议,旨在增进国内物理学界的学术交流,提高学术水平,促进物理学科的全面发展和人才培养,是中国物理学界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的品牌学术盛会,在国际物理学界也具有重要影响。(张基建 摄影)

               

           中国物理学会2019年秋季学术会议在郑州大学召开

           

          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张杰院士致辞

           

               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院士主持颁奖仪式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院士致辞


上一篇: 关于2018级凝聚态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开题的通知
下一篇: 实验室在高偏振敏感的宽波段二维光电探测器方面取得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