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在自供能多色显示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2-02-27

近日,实验室金刚石光电材料与器件课题组在自供能多色显示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相关成果以“Self-Powered Multi-Color Display Based on Stretchable Self-Healing Alternating Current Electroluminescent Devices”为题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Nano Energy》上。该论文第一作者为2019级硕士研究生常瑜和2017级博士研究生孙俊璐,通讯作者为董林教授、齐宇教授和单崇新教授。


自供能多色显示在物联网及信息通信等领域具有独特的优势。鉴于此,实验室研究人员将自愈合交流电致发光(ACEL)器件阵列与摩擦纳米发电机(TENG)进行集成设计,实现了自供能自愈合多色显示系统。研究人员引入动态亚胺键以改善PDMS材料的弹性拉伸和自愈合性能,实现了超拉伸特性(>2500%)及室温下高愈合效率(96%);以此为基质制备了室温下自愈合的本征可拉伸ACEL器件,并进一步与摩擦纳米发电机集成,实现了具有自供能、自愈合特性的柔性可拉伸多色显示器件,为其在柔性电子领域的应用奠定了基础。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以及郑州大学物理学科推进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文献链接:https://doi.org/10.1016/j.nanoen.2022.107061

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edtO7soS82Iuo


上一篇: 祝贺杨西贵副教授入选第七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下一篇: 实验室成功举办学术委员会会议暨物理学院春季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