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介绍

  材料物理实验室,是在中国科学院院士霍裕平教授主持下,以郑州大学物理工程学院的原金属物理实验室、半导体物理实验室、低温和超导物理实验室、核技术应用实验室、激光应用技术实验室以及固体物理教研室为基础于1996年组建而成的。实验室位于郑州大学南校区。2001年11月通过河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论证,被确定为河南省重点实验室。2001年12月经教育部批准开始筹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3年12月通过教育部验收,开始正式运行。实验室总的面积约6200平方米,其中科研用房约5700平方米,办公用房约500平方米。

实验室先后得到了“九五”“211”工程、河南省重点学科、教育部“振兴行动”计划等专项经费的重点支持。实验室现有冷场发射扫描显微镜、高温性能试验机、热等加压机、CVD薄膜沉积系统等大型实验设备等一批结构分析和性能测试设备。自成立以来,实验室以“科研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为宗旨,紧密结合河南省地方经济的特色、优势产业及其对材料物理研究的实际需求,突出和强调物理学各分支学科以及物理学与材料学、化学等学科之间的相互交叉和综合,通过与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工业农业生产单位合作攻关,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一些具有重要意义的科研工作,并逐步形成了金属材料与金属物理、薄膜物理与薄膜材料、陶瓷材料与纳米材料、材料计算与设计四个稳定且具有自己优势和特色的研究方向。目前建有低维材料物理、物质科学多尺度计算模拟2个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58人,教授22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33人,高级职称人员占比94.8%;40岁以下研究骨干人员33人,占比56.9%;博士学位人员54人,占比93.1%。学术队伍中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1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青年海外高层次人才1人,中原学者1人,中原学者青年拔尖人才2人,河南省特聘教授2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计划入选者2人,河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团队建设方面,有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3个,河南省高校创新科技团队2个,河南省博士后科技创新团队1个。


材料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如下:


序号

姓名

性别

职称

工作单位

学科方向

1

邹广田

教授

吉林大学

高压物理

2

霍裕平

教授

郑州大学

理论物理

3

顾松青

教授级高工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有色冶金

4

王牧

教授

南京大学

凝聚态物理

5

陈乾旺

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纳米材料

6

张振宇

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计算物理

7

谢敬佩

教授

河南科技大学

材料成型

8

关绍康

教授

郑州大学

材料成型

9

曹少魁

教授

郑州大学

高分子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