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
微光汇聚如炬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校园新冠疫情防控静态管理期间荷园后勤保障工作纪实
时间:2022-05-29   阅读次数:

2022年5月,春归入夏的校园里,悄然打响了一场新冠疫情遭遇战。这场抗疫之战中,在后勤管理处的正确领导下,荷园项目公司指挥得当,组织有力,全体员工克服困难,凝心聚力,同心抗疫,经受住了抗疫大考,确保了园区正常运转,为师生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为学校打赢疫情遭遇战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舍小家为大家,深夜入校做保障

5月3日下午,郑州市发布《关于做好全市多轮核酸检测的通告》(2022年73号),各单位居家办公,寄宿制学校等实施封闭管理。根据该通告,5月3日晚间,学校发布《关于校园全封闭管理的紧急通告》,校园全封闭管理,教职工居家办公,全部线上教学,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必要的生活保障和基本运维人员入校,实行闭环管理。

为给园区万余名学生做好后勤保障,5月3日夜晚,王志富总经理第一时间带头住进校园,大部分家校两点一线人员紧急入校。虽然公司并无硬性要求谁须入校,且这些员工家中也有年迈的老人需要照顾,年幼的孩子需要陪伴,孩子的学业需要辅导,但公司一声令下,大家积极响应,克服困难,主动入校,勉强安顿下已是次日凌晨。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用实干阐释着责任与担当。

这些3日深夜紧急入校的员工与3月20日起就一直住校的荷园后勤保障人员,共同迎战了5月5日晚突然打响的校园新冠疫情防控遭遇战。

二、日夜奋战全力保障供餐,统筹调配确保园区正常运转

5月5日,南校区一名学生核酸检测结果异常,因存在师生跨校区点对点流动,主校区防控形势非常严峻。为严防疫情在校园扩散蔓延,5日夜间,学校发布《关于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紧急通告》,全校静态管理,师生足不出户,停止堂食,打包取餐。疫情遭遇战就此打响。

校园实行静态管理后,供餐成为最受关注的热点问题。此段时间全部供应米饭馒头套餐,按时段开餐,不同于日常的多品种供应和全天开餐模式。供餐模式调整后,馒头量、米饭量、大炒量激增,每日蒸制生米由2500斤增至6700斤,肉类加工量由2000斤增至6500斤,馒头供应量由2000个增至20000个。客观上存在着设施设备不匹配、大炒师傅人手不足的困难。供餐模式和每一次供餐品种调整的背后,是陡增的工作量和短缺的人手,是夜晚紧急召开的次日供餐部署会,是每天必开的总结反思供餐问题、安排次日供餐工作的碰头会,是夜晚虽非常疲惫但仍频繁沟通次日原材料购进计划的各餐厅经理和班组长,是白天黑夜连轴转的全体后勤保障人员。每天清晨6点,后勤管理处罗敬党处长必来荷园检查指导,给一线员工加油鼓劲。


副校长韩国河检查指导荷园保供餐工作


机关党委书记张承凤、后勤管理处处长罗敬党检查指导荷园工作


为全力保供餐,使同学们吃饱吃好不排长队,公司及时调整餐厅经营模式,统筹调配在校人员,重新编组为15个套餐组,明确分配到炒菜、切配、打荷、传菜、售餐等岗位上,多取餐点设置,减少同学排队。王志富总经理对食品安全、饭菜质量非常重视,抽调部门负责人分工包楼,增派人员专门负责食品安全、饭菜质量和份量的保证、出餐数量清点、取餐秩序维持等,做到食材投料充分、饭菜份量足、质量优、取餐快捷。全园区1883间宿舍,每间宿舍派1-2人凭宿舍楼出入证取餐,显著减少了人员聚集。


清晨紧张的备餐时刻


志愿者同学清点出餐量


有序排队取餐


凭宿舍楼出入证取餐,随到随取,排队现象明显减少

宿管中心积极配合楼长做好学生核酸检测引导、宿舍楼出门划卡、疫情防控等宿舍楼管理服务工作。宿管员、值班员每天早上6点前到岗,布置核酸采样点,逐层逐房间通知学生下楼检测,维持好现场秩序。早中晚学生外出取餐时配合志愿者同学检查出入证并划卡,及时处理出入证丢失等情况,确保学生能够及时外出取餐。组织做好宿舍楼的卫生保洁、通风消杀工作,确保宿舍楼安全、干净。

宿管员配合楼长做好宿舍楼管理服务工作

为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避免因断供造成学生恐慌,经学校批准,由京东便利店、人人超市等6家日用品和水果超市负责必需品保供。公司抽调专人每天查看货架,提醒店铺负责人及时补货,带领志愿者同学维持现场秩序,引导同学们有序排队,保持间距,确保了生活必需品的充足、有序供应。

生活必需品充足

因学校调整生活物资车辆进校方式,抽调4人负责车辆进校手续办理、北校门进校车辆消杀等工作。由于供餐模式临时调整和大部分商业服务网点暂停营业,出现了部分食品原材料不能提前确定和开放的生活超市商品供应紧张的情况。为使物资车辆能够安全、及时入校,负责审批手续办理的人员随时处于待命状态,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和流程,快马加鞭为临时紧急入校的物资车辆办理入校手续,夜晚10点多仍奔波在办理手续的路上,确保了物资及时、足量供应。北校门消杀人员无论刮风下雨,头顶太阳背靠月亮,战斗在最前线。

坚守北门岗,保障物资车辆安全有序进校

5月12日,学校发布《关于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5月14日起主校区解除静态管理,恢复堂食,疫情防控遭遇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校园静态管理的8天时间里,荷园项目公司及时总结、不断优化调整,使各项工作越来越顺畅,为园区同学们提供了可靠的后勤保障。

后勤保障工作没有间歇的时候,在校园解除静态管理后,洗浴成了同学们最迫切的需求。荷园项目公司严格落实学校“网上预约,分楼栋、分时段洗浴”方案,提前对浴室进行彻底的卫生大扫除和通风消毒,对设备进行全面检查调试,抽调5人增援,引导学生有序扫码,定时通风消毒,将日营业时间由10小时延长至16小时,洗浴资源开放最大化,全天可满足8000名学生洗浴需求,使同学们尽快全部洗上一遍澡。

三、微光汇聚,终成星河

上下齐心者胜,同舟共济者赢。这场抗疫之战的阶段性胜利,离不开公司和员工的双向奔赴。长期以来公司坚持尊重人、善待人、严格管理,凝聚锤炼出一支敬业实干、纪律严明的员工队伍。员工们以园区为家,勤恳工作,真诚服务于园区万余名学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微光汇聚如炬,迸发出了顽强巨大的力量,确保了非常时期园区运转正常。

公司领导非常关心住校员工的生活困难,员工宿舍住宿资源开放最大化,为住校员工发放床垫、洗浴补助、牛奶、纯净水等,在气温骤降时帮助员工转运家属送到北校门的衣物,尽最大努力为住校员工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为住校人员采购的床垫夜晚到货

因许多人属5月3日晚临时紧急入校且当时预计的住校时间短,衣物等生活用品携带不足,且众多人员住校但校内住宿条件严重不足,大家睡地板、躺椅子、睡车里,每天勉强休息。期间气温骤降,温暖的五月瞬间有了冬季的寒冷,有的员工上演外套、外裤花式叠穿法,有的员工主动把自己的厚衣服借给别人。虽然公司帮助大家转运衣物,但仍有员工家中无人送衣无法御寒。大家生活上存在很多不便,但依然坚持投入到忙碌紧张的工作中。

这段日子里,公司领导、部门负责人带头,住校人员协调一致,超负荷、高强度劳动,每天休息不足4小时,在人手短缺的情况下承担了约2倍于日常的工作量。餐饮中心汤家强、吴振海、餐厅经理张春生和任明华劳累过度,声音嘶哑,仍身先士卒,带领员工冲在一线。增援餐厅的管理人员庞晓君、陈茂宇、夏秋红、许朝付、付亚青、吴金萍、耿金勇等除做好本岗位工作外,坚持每天早晨五、六点到达餐厅,保质保量完成餐厅包楼任务。物管中心王东身兼数职,每天除做好园区所有人员的信息统计、异常状况人员处理、行程调查等工作外,还要做好保洁管理、后勤保障人员取餐、商业房管理等多项工作。安全办李世杰每天到商业街不间断巡视物资价格、经营秩序和货物补给情况,每天行走超过三万步。宿管中心黄小瑜带领宿管员、值班员配合楼长做好组织学生核酸检测、疫情防控等工作。临时抽调负责物资车辆进校手续办理、北校门车辆消杀岗的杜俊涛、王天一、李永恩等每天4点多起床、夜晚10点下班,每天整理的车辆资料厚厚一沓,风吹日晒,汗流浃背,在大风扬沙的天气里一会儿一嘴土,吃得饱饱的。维修中心陈卫曾等克服本部门员工大多被抽调的困难,坚守维修岗位。党员刘爱杰是荷园一餐厅的操刀大厨,每天从凌晨3点半开始颠勺炒菜,持续到下午4点半,中间没有休息和停顿,虽睡眠短缺、身体异常疲惫,但自始至终坚守岗位,默默付出。在全力保供餐、人手不足、餐厅员工连续作战十分疲惫的关键时刻,一些商户朋友主动到餐厅做志愿者,支援餐厅打好防疫攻坚战。

默默付出的操刀大厨

后勤人夜以继日的工作,白天和黑夜无缝衔接,后勤人用不间断的劳动串起来了白天和黑夜,白天也会读懂夜的黑。后勤人虽是平凡人,家中上有老下有小,有的人有孕在身,但仍坚持住校保障。大家相互鼓励,相互感染,相互扶持,圆满完成了这一非常时期的后勤保障任务。

四、致谢

由衷感谢这段特殊的日子里给予荷园项目公司大力支持、正确指导和加油鼓励的学校领导、后勤管理处等学校相关部门、逆行入校进驻荷园的书记院长楼长,感谢可亲可爱的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同学,感谢在保供餐的艰难时期主动伸出援助之手的商户朋友们,感谢你们!荷园项目公司对你们在关键时刻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感念在心,并将化为奋进动力,更好地为园区师生提供后勤保障服务,守护园区平安。

 

上一条: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胡万欣处长到我校调研指导后勤工作

下一条:副校长韩国河看望慰问住校后勤保障人员

关闭

郑州大学荷园项目公司  地址:郑州大学主校区荷园
电话:037167783296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