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设置

郑州大学建筑学院专业介绍-风景园林

2021年12月01日  浏览次数:

 


(专业代码: 082803    

建筑学院风景园林专业起源于2002年经国家教委批准招生的艺术设计专业(环境艺术方向)四年制本科,招收艺术类学生。2006年改为理科招生。2011年调整为一级学科。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风景园林专业。2014年开始招生,同年取得“风景园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硕士点合并至城乡规划学硕士点。

专业特色

风景园林(Landscape Architecture)是综合利用科学和艺术手段研究、规划、设计、管理自然和建成环境的应用型学科,以协调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为宗旨,保护和恢复自然环境,营造健康优美的人居环境为目标,要求学生具备宽广的知识面和较强的形象及抽象思维能力。风景园林是一门综合性应用学科,是有关土地的分析、规划、设计、管理、保护和恢复的艺术和科学。学科基础包括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主要涉及工程技术、生态、地理、植物、建筑、城市规划以及社会学、艺术、美学等。主要研究风景园林规划、区域规划、植物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进行风景园林的规划建设、传统园林的保护修复等。

办学特色

坚持“立足河南、面向全国”,借助学校所处的区位优势、资源特色和行业需求,以城乡宜居环境建设与城乡绿色生态环境建设为研究对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坚实的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能力,能在专业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机构、管理机构、研究机构从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及其相关开发管理、研究和教育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结合专业教育与景观设计师培养要求,课程设置主要有风景园林设计、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景观生态与技术、园林建筑设计以及相关法规和管理,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风景园林专业以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的人才培养体系成效显著,并逐渐具备特色。现有方向多元、相互支撑的若干学术队伍,已形成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风景园林历史遗产保护、园林生态规划等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研究领域与河南省风景园林建设发展紧密结合,学科之间相互支撑,具有覆盖面广、特色鲜明、科研空间拓展性强等特点。

目前国家城市化建设还在高速发展中,风景园林学本科生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再加上作为双一流高校享有包括推荐免试研究生、多类奖助学金、以及丰富的国际合作渠道等诸多有利因素,学生将获得较多高质量深造机会。近5年本科生就业率95%以上。



 

 

 

上一条:郑州大学建筑学院专业介绍-城乡规划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王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