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设置

郑州大学建筑学院专业介绍-城乡规划

2021年12月01日  浏览次数:

 


专业代码: 082802

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专业始建于1995年,结合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的需要,经国家教委批准成立城市规划专业,1996年开始招收四年制本科生,1999年为适应城市规划专业的评估要求,学制调整为五年。2006年取得“城市规划与设计”硕士学位授予权,开始招收城市规划专业的硕士研究生。2009年获得河南省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城乡规划学调整为一级学科。2012年被评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2015年通过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评估,2019年通过复评。2019年城乡规划专业获批河南省双万“一流专业”建设点,为河南省唯一第一批通过的建设点。2019年通过城乡规划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评估,为河南省唯一通过专业学位研究生评估的院系,在这次评估中,专家们一致认为“依托学校悠久的建筑工程类专业办学历史与办学资源,充分发挥建筑基础教育优势,加强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和风景园林学科间的融合,重视对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理论和规划设计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具有较强的城乡空间形态塑造能力。以培养实用型人才为目标,在教学中开展多种形式的专业教学实践,有针对性的引入实际规划项目,使学生具有较强的职业技能、专业实践及社会服务能力。”

专业特色 

城乡规划(Urban and Rural Planning)承担城镇化、地区与区域发展、城市与乡村建设、城乡社会服务以及物质形态规划设计与管理等方面的重要工作,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学科领域。该学科是以城乡土地利用和城乡空间规划为学科的核心,结合城乡发展政策、城乡规划理论、城乡建设管理等社会性问题所形成的综合研究内容。研究对象包括:城乡规划与区域发展的研究;城乡规划设计理论、方法和技术问题研究;城乡规划的管理、法规、政策体系等层面的研究。其目的是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城乡土地科学使用、城乡居民点人居环境根本改善。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城乡规划进入国土空间规划新阶段,主要包括五级三类四体系的国土空间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

办学特色

坚持“立足河南、面向全国”,借助学校所处的区位优势、资源特色和行业需求,根据城乡规划专业教育的客观规律和国家发展建设实际需要,以城乡社会经济发展与城乡建设为研究对象,以城乡物质空间规划与设计为学科核心,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坚实城乡规划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专业技能与应用实践能力、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实践创新能力强、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具有创新思维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高级复合型人才,能胜任专业规划设计机构、管理机构、研究机构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及其相关开发管理、研究教育等工作。

城乡规划专业人才培养密切结合国家城乡建设与建筑发展需要,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环境建设。在教学内容中渗透中原地区的城镇和乡村建设的发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旧城更新。在教学中有针对性地引入规划实践项目,提倡“真实题目、真实场地、真实过程、真实评价”。在专业课教学过程中,通过“以赛代训、以展代练”的方式使学生在真实、竞争和严格的环境中得到锻炼。以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的人才培养体系成效显著,并逐渐形成了特色,现有方向多元、相互支撑的若干学术队伍。目前已形成城乡规划与设计、城乡历史与遗产保护规划、区域发展与规划、城乡景观规划与设计等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研究领域与河南省城乡建设发展紧密结合,学科之间相互支撑,具有覆盖面广、特色鲜明、科研空间拓展性强等特点。

目前国家城市化建设还在高速发展中,城乡规划学本科生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再加上作为双一流高校享有包括推荐免试研究生、多类奖助学金、以及丰富的国际合作渠道等诸多有利因素,学生将获得较多高质量深造机会。选择出国或在国内985、211院校继续深造的人数逐年增多。近5年本科生就业率95%以上,研究生就业率100%。

  

 

 

 

 

上一条:郑州大学建筑学院专业介绍-建筑学                 下一条:郑州大学建筑学院专业介绍-风景园林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王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