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 建筑学院本科生设计类课程网络教学举措线上研讨会

2020年03月15日  浏览次数:

三月,万象更新。建筑学院于3月13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举行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院本科教学会议。就“停课不停学”——疫情防控期间设计类课程网络授课相关举措,进行专题研讨。学院党委杨根顺书记,段武俊副书记,郑东军副院长,刘晨宇副院长,以及教学管理办、各系教学单位,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学办罗丁主任主持。

会议首先由刘晨宇副院长介绍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整体的教学情况。指出,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领导班子对我院教学工作高度重视,对稳定教学秩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肯定了学院教师在疫情期间对调整教学形式所做的准备、对改变教学方法所付出的努力。随后,各系主任和教研室主任分别就开学以来一线教师在授课过程中积极探索新的教学形式与方法,以及如何应对在后期教学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境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交流。

会议交流中,大家一致认为,我院绝大部分教师,以问题为导向,在实践中积极思考,梳理出较好的设计课线上教学方式。比如:利用ZOOM会议,反转课堂,更直接,清晰地实现师生互动,草图修改,让学生及时把握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的方向。利用对网络资源的深度挖掘,启发学生通过相关网站,文献研读,百度街景,微博,大众点评,线上问卷等形式弥补获取现场资料的不足。在教学中加强策划内容,强化学生设计创作中,研究能力的培养。

之后,刘晨宇副院长,针对下一阶段课程设计周与评图的困境,指出:基于我院设计类课程特色,应进一步加强教师对阶段草图的深度要求、以及督察和管理工作。进一步落实过程评价作为考核基本依据,强化设计课各阶段草图评价占比比重。发挥教师主动性与能动性,在保证教学质量及能力培养的基础上,激发评图要求与方式的多方案思考。另就疫情防控期间今后的教学管理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求我院教学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的关键人员要站好岗,明确岗位职责,厘清工作程序;二是要求教学活动抓落实,信息传达保畅通。认真做好管理、组织、服务教学的准备。

杨根顺书记做了总结讲话,传达了学校在防控疫情延迟开学期间实现“延迟开学不停课,远程教学保质量”的工作精神,强调要认真落实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教学工作的各项部署,通过多种措施并举,为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实的保障。教学工作不停步,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把学生的成长放在重要的位置,把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作为学院发展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

本次会议,为保证设计课网络授课的教学质量,以及后续设计周教学成果及评图相关教学环节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在稳定教学的基础上,实践创新教学。


上一条:郑州大学建筑学院本科生设计类课程线上教学 评图组织评比活动结果                 下一条:致建筑学院全体同学的倡议书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