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建筑学院举办“名师讲坛”系列活动之《建筑遗产活化利用中的设计干预理念》

2022年11月07日  浏览次数:

 

11月5日晚1900,建筑学院“名师讲坛”继续开讲,本期特邀国内近代城市建筑与建筑遗产保护领域专家、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陈雳,为建筑学院师生带来题目为《建筑遗产活化利用中的设计干预理念》的学术讲座。学院师生近300人通过腾讯会议收听了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建筑学院副院长郑东军教授主持。

 

建筑遗产指具有一定综合价值的历史建筑,陈雳教授首先借用“画龙点睛”的历史典故,形象地说明了建筑遗产活化利用的重要意义。接着,陈雳教授引用习总书记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的重要论述,指出“推进活化利用,坚持以用促保,让历史文化遗产在有效利用中成为城市和乡村的特色标识和公众的时代记忆,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实现永续传承”。陈雳教授通过保护与利用两个相互辩证概念,讲解设计干预在历史建筑保护中的路径方法。在陈雳教授一个半小时讲座中,理论与实践案例结合充分,多角度、多尺度地讲解了在设计干预下,建筑遗产保护措施与利用状态的耦合协调关系,为建筑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有关建筑遗产保护的知识盛宴。讲座后,参会师生纷纷就讲座内容及遗产保护相关理论虚心请教,与陈雳教授展开了深度交流。

“名师讲坛”是建筑学院学术交流活动的重要品牌,至今已邀请国内外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领域的院士、教授、专家等开展讲座报告十数场,在河南省内建筑大类行业、高校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建筑学院教学办

2022年11月6日

上一条:校友助力 共同抗疫|建筑行业校友会向母校捐赠抗疫物资                 下一条:我院研究生赵宗泽及家长向学校捐赠防疫物资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王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