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

战“疫”期间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系列展八

2020年07月01日  浏览次数:

期间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录——刘哲老师

根据疫情期间省教育厅和学校的文件精神和工作安排,把“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落到实处,2020年春季学期“专业外语”课程“只改变教学方式,不改变教学计划”,运动现代信息技术,采用网络直播授课与微信群相结合进行授课。具体做法如下:

平台融合,利用长江雨课堂进行视频直播,但是由于学生人数较多达到143人,因此需要结合微信群交流,在微信群中做雨课堂二维码发布,以及其他教学通知发布和共享,确保学生接收信息到位。另外如果遇到网络卡顿,掉线等技术问题时,可利用微信群联系。

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如雨课堂随机点名功能,能过够促进学生按时听课,利用雨课堂投票功能熟悉学生情况,在本学期专业英语的教学第一节课,设置投票问题,如下图所示,了解学生的现有听课设备和英语基础水平。教学前做到心中有数。

 





调动学生积极性和课堂互动频率,在线教学最大的难点就是课堂互动和及时反馈,因此在专业外语课堂上鼓励学生进行弹幕互动,作为对课堂知识的及时反馈,学生端对弹幕操作比较熟悉和新奇,所以互动比较积极,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在线教学直播互动不足的短板。

 

 



在线查看教学反馈,在探索线上教育中,利用线上技术可以清晰的看到到课率,学生签到时间等数据,另外,利用线上教育可在课堂中穿插一些习题,学生可以直接在线上当堂作答,随时检测学生对课堂知识掌握情况,温故知新。如下图,在学生答题后,能够直接做出反馈,看出正确率答题率等。

 

充分利用其他网络资料和资源,除了授课课件,专业英语课程讲解中还利用其他的网络资源,如外文专业网站,国外大学网站内的资料等。学生能对此进行扩展阅读,丰富课堂内容。

反思:在线教学存在技术难点,如对网络直播平台操作不熟悉,设备相互切换容易不稳定,以及网速经常会在上课高峰期异常缓慢,造成卡顿,我的解决版办法是利用腾讯会议作为备选的直播平台,在出现如网络卡顿,频繁掉线等情况下,切换到备用平台进行授课。

 

 

上一条: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 郑州大学建筑学院设计类本科课程特色评图集锦(后半期)                 下一条:战“疫”期间线上学习优秀学子风采系列展七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