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

战“疫”期间线上学习优秀学子风采——研究生系列展一

2020年06月09日  浏览次数:

03- 建筑学院优秀研究生风采展

孙颖,女,汉族,中共党员,建筑学院2017级城乡规划学硕士研究生,师从刘晨宇教授,研究方向为城市规划与设计。

自入校以来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勤于钻研,成绩优异,平均绩点4.02,在学科专业成绩排名中名列前茅。积极参与工作室的各项科研项目与实践项目,以第二作者(导师第一作者)于中文核心期刊、CSCD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篇,并多次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等荣誉。关注学科前沿发展,参与第12届国际空间句法研讨会、郑州国际城市设计大会等各类学术会议,拓宽专业思路,增长前沿知识。

学习之余,注重全面发展,担任建筑学院研究生会纪检部部长,积极参与并协助组织学院内各级各类活动,为营造学院良好的活动与学习氛围贡献力量。

研究生阶段主要专注于历史文化街区相关研究,并以《居住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商业利用耦合协调评价体系构建》为题撰写硕士学位论文。研一期间,广泛阅读各类权威期刊论文,寻求自身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并积极与导师探讨,交流意见。研二在确定论文选题之后,进行了大量实地调研并学习各类研究方法,确定论文的研究思路与整体框架。研三上学期开始进行论文核心部分撰写,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原因导致返校延迟,居家专心进行论文写作,在线上保持与导师的信息交流,在导师的指导下经过多轮修改,最终论文工作量充实、结构完整、逻辑严谨,盲审评议结三份均为“A”级。


论文修改记录

论文相关资料整理


疫情期间与导师交流意见

基于研究生在读期间的科研经历,在此分享如下心得体会:

时间管理,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研究生在读期间,可能会同时面临课程任务、论文撰写、实践项目跟进等一系列任务,这时要学会合理管理与安排好自己的时间,越是千头万绪、任务繁重,越要注重统筹兼顾、做好协调,学会处理好长远与当下、重点与非重点之间的关系,循环动态地调整时间分配,从而高效完整地处理好各项任务。

独立思考,永远多想20%。任何科研成果的取得都离不开独立思考的力量,要尽可能多地自主学习各种研究方法、掌握研究过程和步骤。导师是研究大方向的引路人,自己也需要进行独立思考、反复论证,并且多进一步去深挖问题,多问为什么,多思考关联性及延伸性问题,不断提升对自我的要求。

积极沟通,主动与导师保持联系。在科研任务的推进过程中,要积极主动地与导师进行沟通、交流意见,认真思考导师提出的问题与建议,导师的观点往往会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的关键。学会利用榜样的力量,站在更高的角度看问题,可以更加事半功倍地推进研究的进行。

任何成果的取得都没有捷径可言,尽早确定目标,脚踏实地,踏实做好每一步,才能早日达到理想的彼岸。

上一条:战“疫”期间线上学习优秀学子风采——研究生系列展二                 下一条:郑州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结果综合排序公示表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