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信息

新突破:我院学子斩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2022年03月31日  浏览次数:


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于近日完成终审决赛。我院作品《人地关系视角下的“嵩山-黄河”山河文化空间发展格局研究》经过校赛、省赛、国赛初评、终审决赛的层层选拔,最终获得了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实现了我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的历史性突破!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挑战杯”竞赛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人地关系视角下的“嵩山-黄河”山河文化空间发展格局研究》是在我院吕红医教授带领下,在黄黎明老师、屈如兰老师、王逸楠老师、蒋非凡老师具体指导下,由张新炜、马悦、李佳玥、周黄婉瑾、魏宝华、党灿、杨雨欣7位同学共同参与完成的一篇哲学社科类论文。作品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住先生的推荐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的认可。该论文以动态多维的嵩山文化圈与黄河流域文化相交融的“嵩山-黄河”山河文化空间作为研究对象,立足于系统理论,以人地关系为研究视角,运用二重证据、图像分析、空间分析、综合归纳等实证研究方法。从探究“嵩山-黄河”山河文化空间中人地关系的历史演变过程入手,基于实地调研、历史文献研读与GIS技术系统梳理出“嵩山-黄河”区域的核心价值,并最终在国家相关战略指导下分析构建“嵩山-黄河”山河文化空间的未来发展格局。

长期以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先后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在全院上下营造出了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学院团委将以此次大赛获奖为契机,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坚持低年级抓宣传,重养成高年级抓竞赛,出成果带动更多的师生参与到科技创新活动中来,为进一步提升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质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我院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获河南省和学校五四表彰                 下一条:建筑学院举办学生会换届大会

关闭 打印 责任编辑: 王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