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保国教授为美术学院师生做教育教学能力培训讲座

2020-11-30 15:53  点击:[]

1127日周五晚,郑州大学文学院王保国教授为美院师生带来题为《儒道人生哲学及其现实超越》的郑州大学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训专题讲座。美术学院教学副院长王晓予教授主持了此次活动,全院师生90余人听取了讲座。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王晓予副院长主持讲座

郑州大学文学院王保国教授讲座

王保国,历史学博士,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后,博士生导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中原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古代文学文献研究会理事,黄河文化研究会理事;主要从事中国传统思想文化和中原文化、先秦文献、先秦历史研究,发表相关学术论文50余篇,著作十余部,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十余项。

王保国教授在讲座中首先为美院师生分析了中国传统价值观中儒释道哲学精神的占比,并强调“儒”和“道”是我国传统价值观的主要组成。接着王教授详细解读了儒家人生哲学的核心:“克明明德,在亲(新)民,在止于至善”的中心思想,“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的人生观,以及“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终极追求。并逐一分析儒家的人生哲学所强调的“道德立身、尚志养气以修身、追求君子的理想人格、强调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追求治平天下的社会价值”等内容。在儒家思想之后,王保国教授继续阐释了道家“顺应自然,返璞归真;淡化名利;与世无争”的核心观点。在剖析理论的同时,王教授还解读了儒家和道家的相关经典段落,使师生可以更加清晰的理解儒、道的哲学思想。

王保国不仅介绍了以儒、道为核心的中国传统人生哲学的核心内容,亦分别分析了他们的缺陷:诸如,儒家抹杀个性,过分强调道德约束,忽视自然科学;道家过于消极,不负责任,过分强调无为等等,对现世以及当下的我们非常具有实际意义。

在意义与缺陷的解读之后,王保国教授在儒道传统哲学理论的基础上提出“儒道兼修”可能性的问题,综合分析了儒家与道家的人生哲学对于今天人们生活的指导意义:儒家人生哲学鼓励人们积极的面对生活,对社会要有强烈的责任感,这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有利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而道家人生哲学主张对人生得失成败的超越,对功利物欲的淡泊,这种超越的、恰适自在的人生观对于当下过分追求物欲的社会和人来说亦非常具有指导意义。因此两者皆不可偏废,应辩证的吸取和学习。

在讲座最后,王保国教授以一首彰显其半生古典文学、哲学修为的小诗总结了今天的内容,为讲座画上了精彩的句号。

《五十抒怀》 王保国

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王保国教授关于人生哲学的剖析,对于传统经典的精彩讲解和对其现实意义的解读给美院师生来带了丰富的精神给养,使我们在工作、学习、生活方方面面都受到启发。

撰稿人:褚纪亭

关闭

地址:郑州市高新产业开发区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80965    传真:0371-67780965

中央美术学院 | 天津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建议使用分辨率:1920*1080 IE7及更高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