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美术学院简介

 

郑州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教育部“部省合建”高校。美术学院始建于2001年,是郑州大学合校之后第一批新建院系之一。二十年来美术学院立足中原文化,借鉴融合全国重点美术学院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形成了以“中原美术”优势特色学科(方向)为主体的综合性美术学科体系,不断扩大在学科领域及社会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成为河南省美术人才培养、科研和创作的高地。

学院拥有“美术学”、“艺术硕士”2个一级硕士学位点,“美术学”为河南省第七批、第九批一级重点学科、河南省一级学科博士点重点立项建设单位;有“绘画”、“雕塑”和“视觉传达设计”3个本科专业,涵盖中国画、油画、雕塑、视觉传达设计、动画5个方向。雕塑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绘画和视觉传达设计入选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截止目前,学院所有本科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或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中原美术”为郑州大学优势特色学科(方向)重点建设工程。

现有国画系、油画系、雕塑系、艺术设计系、史论系等5个系,河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5个研究基地2个校级实验教育平台,3个校级科研机构,6个工作室。现有教职工56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5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8人,在读博士4人。拥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文艺界人才1人,教育部设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河南省第十一批优秀专家1人,省“四个一批”人才2人,省中原文化名家1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1人,省高层次人才C类2人,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省青年骨干教师4人,形成了一支以高端人才为学术带头人,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学历层次较高、专业水平精良、年龄结构合理、学缘背景多样的教师队伍。目前在校本科生665人,研究生115人。

学院曾在中国美术馆、河南省美术馆多次成功举办教师作品展览。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静水深流——魏小杰雕塑作品展、嵩岳逸韵——郑州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在河南省美术馆举办大美中原——郑州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十载遣怀)——郑州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成功举办第七届中韩雕塑邀请展、探索创新—中国中青年雕塑家作品邀请展等高水平作品展,连续举办八届“中原美术”学科建设研讨会,中国第四届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学术会议,第三次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艺术学概论暨艺术学理论主干课程研讨会、四届中俄艺术、设计与当代教育国际会议(ICADCE)等高层次学术会议。学院教师科研创作成果丰硕,在历届全国美展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展览中入选获奖15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教材、画册10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多件教师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等专业机构收藏或落成于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在校生作品多次入选国家、省级各类作品展览并获奖,毕业生就业率常年保持在85%以上,为河南省乃至全国美术事业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学院现为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院校联盟正式成员(CUMULUS)、国际艺术大学联盟成员单位。先后与美国、日本、俄罗斯、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及我国台湾地区的高校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多次组织策划、主办或参加国内外重要的学术活动,不断扩大交流力度,提升国际合作水平。

http://page5.zzu.edu.cn:8080/_vsl/5BE39A460D516C89474864EDC70CB17D/15BEA232/2A471

(注:以上数据截止到20223月)



地址:郑州市高新产业开发区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80965    传真:0371-67780965

中央美术学院 | 天津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建议使用分辨率:1920*1080 IE7及更高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