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美术”全国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顺利举行

2021-12-02 17:18  点击:[]

2021年11月28日,“中原美术”全国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暨郑州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美术学院分论坛在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顺利举行。本届论坛由郑州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主办,郑州大学党委研工部、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和全国高等学校艺术教学研究中心中原基地承办。美术学院院长魏小杰教授、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邬建教授、学院副院长王晓予教授、油画系主任王国建教授、教学办公室冯同砚主任、田田博士、学工办主任兼研究生辅导员朱铂隆,以及本院研究生线下110余人,省内外研究生线上近900人参加论坛。同时还邀请到著名策展人批评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春辰、苏州大学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院时尚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李正教授作为线上点评专家。河南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陈涛教授全程参与本次研究生论坛和论文宣讲终评工作。本次研究生论坛由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晓予教授和教授委员会主任邬建教授共同主持,王晓予教授做论坛总结。

此次论坛以“论识之美”为主题,共收到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南大学、南京艺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华东师范大学、郑州大学等国内20余所高校硕、博研究生投稿论文180余篇。经筛查过检,初审复评,最终选出31篇做论坛宣讲。受疫情影响,“中原美术”全国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暨郑州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分四场。

/Users/zxx/Desktop/照片/20211128-83628.jpg20211128-83628

“中原美术”全国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现场照片

“中原美术”全国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现场

IMG_3295

“中原美术”全国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现场

第一场论坛:王晓予教授担任学术主持,邬建教授担任学术评议。

邬建教授对本组7位宣讲同学进行了逐一点评,肯定大家在中国画学术研究上的思考,并对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对其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中肯建议。

WechatIMG736

第一场评议专家:邬建教授

第二场论坛:邬建教授担任学术主持,王春辰教授担任学术评议。

王春辰教授对本组8位宣讲同学进行了精彩的总结点评,他强调学术论坛的重要价值,是推进学术研究十分重要的一个方式和平台,可以把很多优秀的研究成果告知学术界,促进大家共同学习与进步。同时祝愿“中原美术”研究生学术论坛越办越好!

截屏2021-11-29 21.00.59

第二场评议专家:王春辰教授

第三场论坛:王晓予教授担任学术主持,李正教授担任学术评议。

李正教授对本组9位宣讲同学逐一作出点评,并指出,所有课题都要有一个现实意义的存在,这决定了我们研究的高度、持续性和审美性。

20211128-154856

第三场评议专家:李正教授

第四场论坛:陈涛教授担任学术主持,王晓予教授担任学术评议。

王晓予教授对本组7位宣讲同学进行逐一讲评,特别对于关注社会设计、乡村振兴和文化传承创新设计的选题给于肯定和鼓励。

涛老师

第四场主持人:陈涛教授

王院长2

第四场评议专家:王晓予教授

最后,王晓予教授作论坛总结。感谢大家对“中原美术”全国研究生论坛的关注和积极参与,期待明年有更多的同学加入进来。也祝愿更多的硕士研究生提升为博士研究生后一如既往的关注论坛、继续深化学术交流。

在历时8个小时的线上线下论坛宣讲中,31位硕、博研究生汇报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专家的点评,参会同学对课题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拓宽了视野、提升了学术水平。本次论坛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沟通氛围,达到了为研究生搭建学习平台、拓宽认知进行学术交流的目的,形成了鼓励学术研究、贡献学术创新成果服务国家发展的理念和氛围,对推进我院研究生培养工作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1篇)

张 博(博士)中国美术学院 /白 璐(博士)宣素那他皇家大学 合著

《中国古代锔补工艺嬗变研究》

截屏2021-11-29 20.14.42

二等奖:(3篇)

陈 禅(硕士)南京大学

《席勒美育思想的三重羁绊——兼及原生艺术治疗的实践启示》

截屏2021-11-30 00.22.25

陈 谨(硕士)苏州大学

《山西稷山马村4号金墓出土孝子泥塑本事考——兼论二十四孝的顺序》

截屏2021-11-29 20.26.02

田楚楚(硕士)郑州大学

《荆浩的“真”是“入”亦“出”的山水精神》

图片1

三等奖:5篇)

王 鑫(博士)中国人民大学

《北魏司马金龙墓屏风漆画创作意图研究》

截屏2021-11-30 00.19.43

李子萱(硕士)鲁迅美术学院

《图像组合与母题定位讨论——以《溪岸图》为例》

截屏2021-11-29 20.02.08

赵卓苑(硕士)天津美术学院

《山水画中的“视知觉”表达——以黄宾虹《栖霞岭下》为例》

1638430814(1)

孔昕格(硕士)郑州大学

《安东尼奥·洛佩兹·加西亚绘画的空间语言研究》

格

刘心源(硕士)郑州大学

《中国传统风格手机游戏UI设计研究——以<绘真·妙笔千山>为例》

撰稿:朱铂隆、周璇璇、吴姝然

审稿:王晓予、冯瑞晓

图片:刘永、崔世亮

关闭

地址:郑州市高新产业开发区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80965    传真:0371-67780965

中央美术学院 | 天津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建议使用分辨率:1920*1080 IE7及更高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