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致敬美术学院学生志愿者

2020-03-10 16:23  点击:[]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致敬美术学院学生志愿者

在过去的近三个月时间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随着全国防疫工作的有序开展,许多普通人的生活轨迹也随之发生了改变,“最美逆行者”成为这个春节假期里最令人敬佩的称号。相对于工作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和警务人员而言,作为高校学生在这一时期也拥有了一个特殊的身份----青年抗疫志愿者。1月26日,党中央发布《关于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的工作指引》,指导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整体工作。自此,从城市到农村,从大街到小巷,从线上到线下,到处可见青年志愿者的身影。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学生积极贯彻落实校党委和行政以及院党委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抗疫期间展现出了自己应有的本色。虽然他们不能奋斗在抗“疫”一线,但他们积极响应号召,勇于担当,善于思考,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技能和个人力量为全国抗疫工作助力。据统计,截止到4月初,美院学生共创作“抗疫”美术作品近二百余幅,近20余人次参加了留居地社区防疫点的志愿者服务工作。通过作品创作和身体力行的防疫服务,美院学生在疫情期间用行动不断实践着自身的个人价值。

“抗疫”美术创作的目的在于鼓舞斗志,抚慰心灵,凝聚人心,只有这样的作品,才能引起观者的情感共鸣,才能真正起到助力“抗疫”的作用。我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王银生自疫情爆发以来,便与爱人霍三霞和女儿一起开始创作,他们以最美逆行者钟南山、李兰娟院士以及奔赴武汉一线的医务和警务人员的工作形象为主题,完成了包括速写、国画、水彩在内的60余幅作品。同时王银生还将部分作品的卖画所得近5000元全部捐献给了抗疫一线。王银生称自己非常敬佩近代国画大师徐悲鸿先生卖画救国,为后人树立楷模的做法。他坚信在全国人民的积极行动下,人人守宅,人人尽责,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微信图片_20200413143527

微信图片_20200413143512

王银生在创作“抗疫”美术作品

微信图片_20200413143447

微信图片_20200413143453

微信图片_20200413143459

王银生《群防群治》

王银生作品

在疫情发生后,美术学院学生主动报名参加留居地社区“防疫志愿者”,参与到社区检测点综合执勤工作当中,从社区进出人员的体温检测、消毒和登记,以及流动人员的管控等方面协助做好社区疫情防护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青年志愿者“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争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8级研究生王君瑶同学在大年初四,就参加了留居地社区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在宣传防疫知识时她谈到:“突入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发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今年的这个春节过的不平凡,作为一名学生,我希望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出一些贡献。”与此同时,王君瑶还向自己所在的街道捐款2000元用于防疫工作;2017级本科生尚宁得知自己所在的两城街道防疫检查站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投身于疫情防控服务的队伍之中,而且她还主动请缨同时到两城3、6、7、8四个检查站进行防疫检查工作。她坦言:“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这时更应该做出表率,为防控疫情做出贡献。在疫情面前,青年带头,贡献力量,彰显担当,为社会奉献绵薄之力,让我感到荣幸和骄傲。”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立则国立”,青年学生志愿者在这次全国“抗疫”防护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且积极的作用,美院学生作为这个集体中的一部分,展现出了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和勇气。通过此次疫情的磨练,当代青年必然有所成长,再经过不断地学习和提升,今后便能更好地承担起安邦兴国之责。此次疫情中的青年志愿者是一个美好的集体,他们同样也不负“最美”的称号,在此向他们致敬!

图片5

2018级研究生王君瑶在社区悬挂防疫宣传横幅

图片6

2019级研究生王靖璞在社区防疫点工作

图片7

2017级本科生陈雪在社区防疫点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413143409

2017级本科生尚宁在社区防疫点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413143258

2017级本科生姚敦川在社区防疫点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413143417

2018级本科生姚源昊在社区防疫点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413143440

2018级本科生王媛在社区防疫点工作

图片1

2018级本科生薛前在社区防疫点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413153041

2019级本科生宋立邦在社区定点超市工作


供稿:郑州大学美术学院王振

关闭

地址:郑州市高新产业开发区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80965    传真:0371-67780965

中央美术学院 | 天津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建议使用分辨率:1920*1080 IE7及更高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