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桃李“友”约/千锤百炼,筑梦翱翔——2017届校友崔熠晴

发布时间: 2022-12-08

重拾校友记忆,重温百味人生。

今天的桃李“友”约之校友访谈栏目,让我们一起走进郑州大学文学院2017届校友——崔熠晴。

 

个人简介

崔熠晴,郑州大学文学院2013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2017年考取河南省定向选调生,目前任共青团郑州市中原区委副书记。



美好回忆,难以忘怀

回首大学生活,最令崔熠晴学姐难忘不舍的,是同寝室几个爱哭爱笑爱闹的姑娘们。她还未毕业时曾认为毕业是很遥远的事,但转眼间大家就各奔东西。

崔熠晴学姐的寝室位于松园16号楼311房间,总共6个人,每个人都来自不同的地方,性格也不一样,但是彼此间的情感却是一样的。四年里有过风有过雨,每个人都有过烦心事。每到那时,她们总要来一场卧谈会,集体劝导,集体吐槽,往往最后会以合唱几首歌作为结尾,什么烦恼在卧谈会面前都会烟消云散。崔熠晴学姐坦言,临近毕业的时候,因家事困扰而心情烦闷。在这最艰难的时期,很感激是这群姑娘陪在她身边,陪她散心,帮她处理学校的各种事物,也帮她迅速地从烦闷中走了出来。

即使毕业后,学姐和室友的友情并没有随着距离而消散,忙归忙,大家还是会时不时地在群里互相吐槽、倾诉和鼓励。在崔熠晴学姐结婚时,寝室的另外五个人齐刷刷地出现在了学姐面前,这让她感到无比幸福,仿佛又回到了以前。崔熠晴学姐说:“总感觉我们是世界上感情最好的寝室,或许大学四年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遗憾,但认识她们这件事是没有遗憾的,希望我们永远这么好下去。”


服务基层,感悟颇深

工作四年有余,作为选调生,崔熠晴学姐主要服务于基层。在工作四年间,有苦也有甜,有泪水也有汗水,有感悟也有收获。学姐也逐渐从一个初入基层工作的“职场新人”成长为机关干部,她最大感悟的有三点:

一是能应考不代表会思考,学思践悟还需共同推进。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往往也是复杂矛盾的聚集地。学姐坦言自己虽然经过层层选拔进入了选调生队伍,但初入基层工作,缺乏群众工作基础、不熟悉基层治理的条框、不懂职场人际往来,都是摆在她面前的难题。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学习,学姐发现只有边学边做,边做边想才能有所进步,炼就真章。简言之,就是在与群众摸爬滚打的交往中学会总结、积累经验,慢慢地,总结多了,懂得的道理亦多了,这也逐渐使学姐在工作中能够把握工作的轻重缓急、重点难点,进而思路清晰,目标准确,做事也顺利许多。

二是有能力不代表有能耐,勇毅笃行方能扬帆破浪。工作除了看能力,还得看耐性,所有能够吃苦的勇气,都是靠心中的信念来支撑的。去年郑州7·20暴雨当天,在崔熠晴学姐工作的辖区内,有一处居民楼地面塌陷。听到消息后,学姐迅速组织科室人员全部返岗参与救援,到达现场护送老人、残疾人和儿童进行撤离。等将他们安置妥当,忙完一系列的事情之后,学姐才换下湿透的衣服,给蹭伤的地方上药。事后,回想起那些深不见底的积水、塌陷的道路和一棵棵倒在水里的树,才感觉稍有些后怕,但冲出门的那一刻,学姐表明,自己那时什么也顾不上了,只知道这是自己必须承担的责任。看到安置点熟睡的老人和孩子们,她更感觉自己担着重任,也暗暗下定决心要更好地完成重托,这也体现了崔熠晴学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秉持的大局观念“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三是有激情不代表动真情,用心用情仍是初心正道。像很多人一样,学姐最初步入岗位的时候,会有为了“心之所善”而誓“九死不悔”的豪情与决心,但时间长了,难免动摇。学姐指出,我们自己还是需要俯下身、回过头,看看脚印与初心是否匹配,自己是否仍投入其中。学姐表示,近两年的工作中心大多围绕疫情防控展开,本身就繁重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更难开展。学姐坦言,自己也曾抱怨过疫情政策下群众的不理解,抱怨过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的无奈,抱怨过凌晨突发情况下快马加鞭赶至现场的心惊肉跳……但是回想起自己所做的工作是筑牢防疫战线中的不可或缺的一环,脚踏实地地工作是自己能做出的最大贡献,就释然许多,理解了许多,又把自己的成长轨迹扳回到最初的位置上,自然而然地用心工作。在辖区的逐渐安定中,学姐也获得了成就感和快乐。


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崔熠晴学姐的成就离不开本科时期的一些经历,也正是这些经历才造就了今天的她。

崔熠晴学姐曾在文学院担任年级团总支书记,在这期间她不仅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还提高了自己组织活动、会务接待、公文写作等能力,特别是在筹划、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时锻炼出的创新能力,这些都为未来奠定了基础。毕业之后,无论是党建工作还是宣传工作,崔熠晴学姐都凭借自己的创新能力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负责党建工作时,崔熠晴学姐在探索基层党建发展路径中,摸索出了“五级联动”社区治理新模式,打造了郑州二砂文创园党建会客厅,还成立了四百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干宣传工作时,学姐在自身创新能力的加持下,不断创新党员教育模式,并利用新媒体等平台进行宣传,得到了不错的反馈,也为基层工作氛围的营造贡献了一份力量。

每当回想起自身的经历,崔熠晴学姐都感慨地说:“我每一次的成绩都离不开文学院的栽培,我也时常反问自己:‘现在的我有没有辜负院系及老师们对我的培养?’”学姐坚信,在大学学习到的知识和能力是会伴随我们一辈子的,只有不断努力、不断进步才能更好地展现作为郑大文学院学子的自信。


真情寄语

在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我们都应庆幸生逢沐光乘风之时,惜青春年华,以梦为马,牢记“求是担当”的校训,心无旁骛便可揽人生星光。加油吧,去拥抱自己热爱的一切! 

(文字:周子晴 周乐佳)


 

上一条:桃李“友”约/事预则立,为行则成——2019届校友张佳雨
下一条:文学院举办郑州大学第七届“郑说新语”演讲比赛复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