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正文

郑州大学文学院简介

发布人: 牛 振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31

郑州大学文学院的前身为郑州大学中文系,始建于1958年,1962年郑州师院中文系并入,1994年郑州大学艺术教研室加盟,1996年底与新闻系合并,更名郑州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2000年艺术教研室分出,分别成立音乐系和美术系;2004年6月,为了适应新的发展需要,文化与传播学院撤消,分别建立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文学院现有教职工114人,其中专任教师96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29人(含学部委员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省特聘教授1人,校特聘教授12人),副教授35人;博士生导师20人,硕士生导师102人。80%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

自建系以来,龚依群、廖立、王碧岑、吴芳菲、张静、张桁、曾炽海、俞绍初、高文升、陈继会、陈飞、张鸿声、徐正英等先生先后主政中文系和文学院,刘维汉、李发白、耿元瑞、何均地、赵以文、刘家骥、蓝翎、刘青峰、鲁枢元、李小江等著名学者先后在这里任教。同时,学院还聘请了40余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担任名誉教授或兼职教授,他们经常来我院讲学或进行学术交流。经过几代学人的不懈努力,薪火相传,文学院已经初步形成“学术兴院,品格育人,笃信仁厚,慎思勤勉”的良好教风和学风。文学院的院训是“文根中土,学达天下”,可以阐释为:文源于斯,文字、文献、文学、文化,根植中原;学成于斯,学术、学识、学养、学风,誉满天下。

文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和国际汉语教育两个本科专业。根据教研工作需要,设置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艺学、汉语国际教育等8个教研室和大学语文教学部。

在学科建设方面,文学院的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现为河南省重点学科,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同时设有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涵盖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艺学、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7个专业方向;还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博士学位授权现有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典文学、文艺学5个专业方向。

在学术资源方面,文学院拥有4个国家级科研平台: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国家语委科研机构)、中国文选学研究会秘书处(国家一级学会)、国家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协同攻关创新平台单位、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7个省级研究基地:中原文化研究中心、中原文化资源与发展研究中心、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汉字理论与汉字史”创新团队、河南省骨干特色学科“汉字文明传承与创新发展、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古文字与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研究中心”、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河南省高校新型品牌智库“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还有8个校级和院级科研单位: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中国古代文学与文献学研究中心、古籍整理研究所、客家文化与华文文学研究所、美学研究所、二月河文学艺术研究中心、黄河文献与文化研究中心、中原语言与黄河文明研究中心。拥有两个资料室:文学院资料信息中心(藏书10余万册)、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专业资料室(藏书1万余种)。主办有3个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汉字汉语研究》《美与时代》和《中国古典文学与文献学研究》。还有1个社会服务性机构:郑州大学普通话测试与培训中心。

在教研成果方面,文学院近5年内建设有中国现当代文学史等7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和精品视频公开课,中国古代文学史、语言学概论等9门省级精品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和精品资源共享课。近5年内获得国家级重大项目15个(5个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个教育部语委重大委托项目、9个古文字平台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4项、教育部国家语委重点项目5项;其他各级项目50余项。

 (以上数据截至2023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