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文学院举办2019-2020年第三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9-10-22

10月16日晚七点,文学院2019级研究生第三期学术交流会在文学院二楼报告厅正式开始。来自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王子轩与石欣欣分别就《饭圈用语的内涵及特征》《现代汉语含表物语素颜色词探究》进行学术分享。

王子轩从“饭圈用语的内涵及特征”“饭圈用语的分类”“饭圈用语流行的原因”三个方面对网络流行语中的饭圈用语进行了探究。认为饭圈用语产生于偶像生产的背景下,呈现出日常化和随意化的特征,它通过对现有词语的加工改造,对词语赋予新的意义,展现了语言与流行文化结合的特殊魅力。如:“人参”意为人身攻击;“营业”意为明星与粉丝的交流互动。这是语言学、心理学、生态学等多种学科综合作用的结果。饭圈用语是在青年中十分流行的语言,与同学们的生活十分接近,引起了广泛的兴趣,也让我们从日常用语中体会到了语言学的魅力。

石欣欣从“含表物语素颜色词定义及分类”“含表物语素颜色词造词方式的优缺点”“含表物语素颜色词出现的原因”三个方面对语言中含表物语素的一类词语进行了探究。从含表物语素颜色词是指由表物语素和表色语素组合的颜色词以及由表物语素和“色”组合的颜色词这一概念入手,分析得出含表物语素颜色词具有能产性、理据性与直观性等方面的优点和主观性强、关于造词方法不统一、稳固性弱等方面的缺点。最后指出其出现与社会经济的发展,人类社会生活的经历、认知方式、思维方式密不可分。其论证过程有理有据,水到渠成。

两位同学为本次学术交流进行了细致和全面的宣讲,其论文概括总结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遇见和使用但并不留心思考的一类语言现象,并在最后的互动答疑环节认真回答了大家的提问,使得学术交流气氛更加热烈和浓厚。本次学术交流也启发同学们多留心观察身边的事物,可谓生活处处有学问!(摄影:冯易尘 供稿:李幸花)

上一条:郑州大学文学院关于公开征集院训、院徽的通知
下一条:程韬光教授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