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二月河院长在央视《开讲啦》栏目中精彩开讲

发布时间: 2019-08-17

二月河院长在央视《开讲啦》栏目中精彩开讲

11月13日,应中央电视台《开讲啦》栏目组邀请,我院院长二月河先生作为该节目新一期主讲嘉宾赴京录制节目。11月18日晚22时30分,该节目在央视一套综合频道如期播出。时长近50分钟的节目播出以后,收视效果反映良好,在广大电视观众中反响强烈。

二月河院长在节目中首先介绍了自己笔名的含义和由来,并回顾了自己当年创作的感受。在自由演讲环节,二月河院长以反腐为话题进行引入。他说,腐败是一种反人类的、私欲极度膨胀的社会问题,腐败本身就是一种没有文化的野蛮行为,是一种偷掠他人成果的社会恶行。他又生动地结合历史事实,层层剖析,进而提出反腐力度不能靠刑罚轻重来判定,而要看对人民群众决心意志的动员情况。腐败不会导致政权速亡,但最终必亡。腐败的根源其实在于文化,而文化和文凭又不具有绝对的对等性,很多事例皆可用来佐证。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具体的人的素质在于心灵的软化程度、精神弹性,比如说能触底反弹就是我们中华文明的特点。在此基础上,通过生活中的鲜活事例,他又指出反腐和教育紧密相关,反腐应从教育开始。只有提升全民素质才能铲除腐败土壤,才能最终避免整个民族的腐败和沉沦。现在的反腐之所以不同于以往各个历史时期的,是因为它调动了人民的积极性,更成为全党共同的意志、决心和行动。我们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进程中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反腐永远在路上!只有这样,才能最终不断提高我们文明在世界的影响力,让世界各国尊重我们的文明和文化。

在代表提问环节,二月河院同现场的青年观众互动,详细地谈到了历史的真实与艺术的真实、自己当年的小说创作历程、基层农村的文化建设、少儿的阅读教育与家庭引导、学习历史文化的意义等问题。在他的带动下,整个节目氛围质朴而诙谐,欢快而热烈。

据悉,《开讲啦》是由央视综合频道开设的大型青年励志类节目,更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每期侧重于邀请科学家、艺术家等知识精英用自己的真实经历和心路历程为年轻人提供方向的指引和前行的动力,给予观众心灵的滋养和精神的鼓舞。(撰稿:简东)

上一条:文学院2017级研究生第四期学术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文学院举行77级校友赠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