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文学院2017级研究生第五期学术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9-08-17

文学院2017级研究生第五期学术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2017年11月23日晚,文学院2017级研究生在我院二楼报告厅举行第五次学术交流会。

首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任怡菲同学为大家讲解了《河南楼盘专名中的外来成分》。她从时代背景下特殊的语言现象出发,分析楼盘专名中的外来成分,并以河南各个地区楼盘名字的实例来分析其中的音译成分和外来成分,用详实的数据进行各个地区、时代的之间的对比,最终得出楼盘专名中的外来成分带来的有利影响和不利影响。任怡菲同学宣讲的内容贴近实际生活,采用的数据翔实可信,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随后,来自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王昱泽同学和大家分享了《“共存”与“冲突”——解析萨特文学中矛盾的“他人观”》。在介绍了萨特的生平事迹后,她开始逐步解剖了萨特的“他人”观,从萨特的童年经历和战争创伤解释其来源,并以戏剧《禁闭》为例,分析萨特作品中自我与他人的二元性关系和人道主义意味。她总结说,萨特的作品表现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特殊背景下,西方小资产阶级青年学者们苦闷、迷惘的心境。萨特文学就是从悲观走向乐观,从消极转向积极,从绝望看到希望。正是因为世界的荒诞,才需要我们勇敢面对人生,正是因为人生的虚无,才需要我们有所追求给予充实。王昱泽同学对于作品入木三分的让同学们走进了萨特的精神世界,进一步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学术交流活动,同学们能够认识更宽广的世界,接触更多样的思维方式。(供稿:张慧芳 摄影:王亚兵)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熊子瑜莅临文学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阅读陈映真”文学交流会于郑州大学文学院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