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我院刘志伟教授召开学术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8-17

我院刘志伟教授召开学术专题讲座

12月2日,中国文选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郑州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志伟教授在南核心教学区一号楼106作了题为“生命化、学术化与艺术大成——以启功与饶宗颐等的书画收藏及其创作为中心”的专题讲座。文学院17级汉硕同学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开始之前,刘志伟教授为同学们分享了他最近参加“启功旧藏金石碑帖展”的心德与收获,通过对启功、饶宗颐先生及其部分展会作品的详细介绍,强调了书画艺术对郑州大学文学院学术发展的重要性,表达了对两位前辈的敬意。

刘志伟教授介绍了饶宗颐先生喜画莲花,和其心如莲的高贵品质,并向同学们分享了饶先生“万古不磨意,中流自在心”的书法作品,鼓励同学们做学问要求真、求正,才能立足于大潮之中不失独立之精神。其次,刘志伟教授展示了启功先生旧藏金石碑帖的图片,包含金文、碑刻及法帖三大类,为文学院同学们带来了书法碑帖作品的视觉盛宴。最后,刘志伟教授阐释了书法对文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并教导同学们通过学习书法,不断研习古代碑帖,必然对塑造个人人格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了解书画大家作品,感受书法文化底蕴的机会。学习书法,可以增加对中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的了解,对文学研究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讲座持续了近三个小时,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完美落幕。(供稿:侯思琦 摄影:韩兰草)

上一条:文学院在郑州大学“郑言嘉韵”诗词大会比赛中勇创佳绩
下一条:文学院2017级研究生第六期学术交流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