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文学院2017级研究生第六期学术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9-08-17

文学院2017级研究生第六期学术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2017年12月6日晚,文学院2017级研究生第六期学术交流会在我院二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学术交流共有两名同学进行宣讲,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首先,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的张慧芳同学以《周礼ž五礼》为题,先简单介绍了《周礼》的基本概况及其对历代礼制的影响,让同学们对《周礼》有了初步的认识。其次,她又结合《周礼ž春官ž大宗伯》中的相关内容,分别对“五礼”:吉礼、凶礼、军礼、宾礼、嘉礼的具体内容展开了详细的介绍。最后,对于同学关于研究《周礼》的现实意义的提问,她也给予了详细的解答。中国素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礼”在中国社会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张慧芳同学用平实易懂的语言对“五礼”进行的详细介绍,让大家对我国的礼制有了更深入地了解,拓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

接着,来自文艺学专业的郑冬玲同学以《〈边城〉与〈雪国〉比较》为题,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分别从沈从文与川端康成的文学思想、《边城》与《雪国》中女性美、爱情美、死亡意识四个方面对两部小说进行对比分析。首先,她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尽管未曾谋面,也没有进行过直接思想或情感交流,然而却具有相同的或相似的“东方情节”的两位作家的文学思想。其次,她结合人物的身世以及人生经历对《边城》中翠翠的健康、自然、柔韧和《雪国》中驹子的洁净,二者所体现出来的不同女性美进行了分析。再次,她从故事情节入手对翠翠那美丽中蕴含着悲哀的爱情和驹子那因悲哀而增添了美丽的爱情进行剖析。最后,她从独特的角度切入对两部小说中所具有的死亡意识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郑冬玲同学把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想在这次交流活动中与大家分享,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本次交流活动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学术交流活动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的研究视野,而且也为大家提供了思想交流的平台。在交流中进步,在进步中创新,是我们文学院举办学术交流活动的初心与动力。(供稿:郝彩娟 摄像:刘晏齐)

上一条:我院刘志伟教授召开学术专题讲座
下一条: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马金星一行来我院调研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