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张永青教授赴文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9-10-14

2019年10月1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张永青教授受邀为郑州大学文学院讲学,主题为“研究生论文写作与人生”。学术论文写作是研究生三年学习生涯的首先任务,本次讲座张永青教授就研究生阶段的论文写作问题为切入点,明确提出论文写作重在态度,并就“后记、参考文献和论文标题的重要性”等方面的内容与参会的师生讨论。期间,又提出“以文取义是评判论文的第一要义”的观点。

张教授指明论文写作应围绕“发现问题”展开,而这一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学术论文问题来源,张教授就目前大多数高校所推行“导师命题作文”的模式提出了不同意见,并对此提出看法,即写论文就是自己发现问题,在某个问题域有新思、心得、新见,是参与到该领域内不同声音的碰撞和交流中的过程。二是学术论文问题性质,张教授认为“论文写作有章可循,掌握规律方法是进入学术领域的关键,论文写作者首先应当放低身段,其后再调整读书方法”。第三学术论文写作方法,张教授分别讲述了论文写作对于思路、材料、角度、方法的新要求,这是得出新结论的前提和基础。接近尾声,张教授以“论题是从材料中生发出来的,我们期待有情怀、有能力的学生能够大展拳脚!”为关键句结束讲座,并呼吁研究生适应新时代的变化,利用新媒介和新技术。更好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人文社科的进步拾取火把。

本次讲学,张教授以其严谨的治学精神和朴实无华的风格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广大师生,会场气氛十分热烈。受此感染,同学们在讲学结束后仍积极踊跃地与张教授就讲学内容及文艺学领域内的问题进行互动和交流。

上一条:文学院组织师生参加升旗仪式
下一条:罗家湘教授、王士祥教授所主持的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获校级教学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