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文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9-12-18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我院学生对于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帮助2019级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文学院分别于2019年12月10日、12月16日在院办203,特邀郑州大学教育系应用心理学专业教师许慧老师和教育学院心理系、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赵凤青老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许慧老师的讲座以“积极适应与发展”为主题,共分为两个部分,其一是有关“适应”二字。希望学生们学会适应环境、现实、人际关系、就业压力等等,学会接纳的同时不忘个性化;其次强调“变”是绝对的,要学会辩证统一地去看待问题,多多思考你为什么活着以及你怎样活着。其二是“发展”二字,着重于专业知识、职业选择、异性交往、积累求职经历等方面,希望学生拥有明确的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在学习中,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并且找到合适自己的学习模式,学习不同专业老师的思维,多参加讲座来扩大视野并提高认知水平;在生活中,掌握自己的情绪韵律,多运动;学会宽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亦勿施于人。许慧老师精彩的讲授内容丰富,赢得了阵阵掌声。

赵凤青老师的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情绪识别”,老师详细介绍了人类五种基本的情绪并阐述了为什么以及如何正视各种情绪;第二部分老师从常见的情绪问题如抑郁、焦虑、内疚和愤怒入手,为同学们提供了多样的情绪调节方法。正式开始前,赵老师特意设置了小游戏环节,让现场同学们轮流说出一个与情绪相关的词,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兴趣。接着,老师便用风趣幽默、浅显易懂的语言将同学们引入一个平时不甚了解的“情绪世界”。既有西方心理学研究成果,也有深奥的中医理论,赵老师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并结合自己丰富的咨询经验和切实的生活案例予以轻松的讲解,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各种情绪问题,同时也帮助同学们学会更好地管理情绪、树立积极健康的生活理念。

许慧老师和赵凤青老师的讲座诙谐幽默中夹杂着深入浅出的心理学与哲学道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学会疏导情绪,更好地度过健康快乐的大学生活。

上一条:《甲骨春秋》获评2019年度“中版好书”
下一条:文学院学生代表郑州大学荣获2019年河南省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