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学党史 庆百年

——文学院建设成果展(三)科研平台

发布时间: 2021-07-14

文学院历来重视科研平台建设。近年来,学院围绕学科建设发展,加大工作力度,健全机制体制,有序推进科研平台建设,现已获批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3个省级科研平台及7个校级科研平台。

三个国家级科研平台

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协同攻关创新平台

2021年4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第一批入选“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协同攻关创新平台的通知》,郑州大学入选。

古文字工程是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将统筹全国优势力量,全面系统开展甲骨文、金文、简帛文字等古文字的研究整理及其思想文化内涵的挖掘闸释,创新转化成果,服务时代需求。

 


国家语委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

汉字文明传承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属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科研机构,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河南省教育厅和郑州大学共建。


中国文选学研究会

中国文选学研究会是民政部直属、教育部主管的全国性社会团体。自1992年开始筹备,1994年1月19日国家民政部批准正式成立,中国文选学研究会创会以来,先后由曹道衡研究员、俞绍初教授、许逸民编审担任会长,现任会长为傅刚教授。常务机构设于郑州大学文学院。

三个省级科研平台

古文字与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研究中心

2020年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公告《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育)的公示》郑州大学“古文字与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研究中心”位列其中。

 

河南省中原文化研究中心

河南省中原文化研究中心为河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05年9月成立,隶属省委宣传部,由郑州大学直接领导,挂靠在郑州大学文学院。2014年度获得河南省重点社科研究基地先进单位称号。


中原文化资源与发展研究中心

郑州大学中原文化资源与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01年12月29日,在原中原文明研究所的基础上,整合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等学科的有关力量成立的。是一个从事中原文化研究、教学、开发和社会服务的专门性学术研究机构。2003年11月,该中心被河南省教育厅确定为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七个校级科研平台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

河南作为中华文明的发源地和汉字的故乡,不仅拥有丰富的汉字资源,也有着悠久的汉字研究传统。为了传承中原文化,弘扬汉字文明,郑州大学引进以长江学者李运富教授为带头人的创新团队,于2016年9月26日正式成立汉字文明研究中心,李运富教授担任中心主任。


郑州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与文献学研究中心

郑州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与文献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02年9月,罗家湘教授现任中心主任。该中心旨在凝聚学界专家进行文选学、典章制度、文学文献以及中国典籍与文化等领域的专门研究,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四个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研究重心,即文学制度与唐宋文学文献研究、“文选学”与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文献研究、中原古代文献与文化研究、学术史研究。


郑州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

郑州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由俞绍初教授创立,现任所长为刘志伟教授。


郑州大学客家文化与华文文学研究所

郑州大学客家文化与华文文学研究所是郑州大学下属的致力于客家文化和华文文学,尤其是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文学研究的科研机构。其前身可追溯至1992年成立的郑州大学客家学研究中心。2003年10月16日,郑州大学客家文化与华文文学研究所正式成立。研究所成员原由文学院和历史与考古系教师组成,现主要由文学院教师组成。建所之初,崔灿任名誉所长,樊洛平任所长。现任所长为李勇,成员有樊洛平、王东、刘宏志、魏华莹、江磊、朱一帆、张力、孙嘉铭等。


郑州大学美学研究所

郑州大学美学研究所于1985年成立,经历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一支力量比较雄厚、梯队合理、团结协作、发展潜力很大的师资队伍和科研群体,教学和科研工作取得了较突出的成绩。从2000年至今,二十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美学方面的专业人才,成为我省美学研究高级人才成长的摇篮。美学研究所具有雄厚的从事科研的实力,在我省美学研究领域占有独一无二的地位。


郑州大学黄河文献与文化研究中心

黄河文献与文化研究中心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为背景, 以黄河文献和文化为主要研究和传播对象,以保护、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整合国内外研究力量和资源,推进交流与传播,创新跨学科综合性研究模式,加强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建设。中心重点研究方向:黄河文献整理研究、黄河水利科技史研究、黄河文化研究与传播、黄河水利工程遗址研究和保护、黄河文献数据库建设等。中心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等国家级课题多项,强调以重大项目为牵引,致力于黄河文献与文化为核心的中华文明传承与创新性发展研究。


郑州大学二月河文学艺术研究中心

2020年9月25日,郑州大学二月河文学艺术研究中心获批正式成立。校长办公会议决定,二月河文学艺术研究中心将作为学校基层学术组织,依托我院运行,由学校社会科学处负责管理,并纳入学校社科平台管理体系

该中心以我院已故院长、著名作家二月河先生名字命名,以纪念先生为我院建设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致力于发扬先生遗风遗德,感召激励后来学人,推动深入开展文学艺术、中原文化等领域相关研究。中心自2016年底开始筹备建设,前期进行了大量的调研考察、资料搜集、论证申报等准备工作,现仍在有条不紊地规划建设。

上一条:学党史 庆百年——文学院建设成果展(四)2021届学生光荣榜
下一条: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郑州大学文学院赴大别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