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动态» 院系新闻» 正文

《河南日报》发表我院简东老师书评:感念情怀,蹈励后学

发布人: 牛 振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29

感念情怀,蹈励后学

——评《永远的记忆:二月河先生纪念画册》


作为我国著名历史小说家的二月河先生,其作品早已家喻户晓,蜚声海内外。然而,作家只是先生生前众多社会身份之一,晚年的先生还是一位博大、无私、执着的教育工作者,这一点常常被今日的缅怀者与研究者所忽略。日前,郑州大学二月河文学艺术研究中心编著的《永远的记忆:二月河先生纪念画册》一书,已由河南文艺出版社付梓出版。该书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学术研究著作,而是侧重于以图录画册的形式来追忆先生在郑州大学的点滴过往,见证二月河文学艺术研究中心的成立过程,并重新梳理了先生早年成长与创作历程。这是一部饱含感念与温情的回忆之作,是郑州大学文学院师生关于铭记、传承和自勉的共同心声。该书细腻丰瞻,生动真切,特色突出,纪念意义不言而喻。

画册真挚而细致地回顾并整理了二月河先生在郑州大学期间躬耕学坛、滋兰树蕙的活动及业绩,重温了往日二月河先生情怀博大、个性鲜明、诚朴睿智的言传身教,能够给读者带来极大的情感共鸣和思想启迪。通过梳理整合第一手资料,呈现了二月河先生在郑州大学开展讲座、访谈、建言与师生互动等教育活动的具体内容,编排有序,翔实可靠,这在同类纪念作品中并不多见。书中所述正是一代著名作家鲜为人知的另一面,二月河先生自2011年6月26日受聘担任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至2018年12月15日在任上病逝,其间近八年中是怎样结缘郑大、执教育才的?大量图片和文字表明,从文坛到高校,先生始终保持兢兢业业,提携新秀,为教育建言献策,为发展构绘蓝图。该书充分肯定了先生在增强院校人文底蕴、推动学科发展,以及提升院校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方面所作的积极贡献,阅后令人信服与感佩。

画册所展现的二月河先生在执教与昔日写作过程中那专注投入、无私奉献、坚韧进取的精神品格,蕴含着巨大的人格力量,能够激励广大师生继承遗志,不断进步,再立新功。根据书中所记,在任期间,二月河先生倾心教育,戮力人才培养。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每年新生开学和老生毕业,先生都会亲授“第一堂课”和“最后一课”,谆谆告诫“三个天下”和“穷达通变”之理,耐心晓喻学生修身立德才是治学的根本。在艺术创作领域,再杰出的作家也不可能做到尽善尽美、人人称颂;但在日常生活和工作领域,每个人却可以以敬业自爱的态度做到问心无愧。“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正是书中先生作为教育者的真实写照。最令人动容的是,二月河先生担任院长时,于个人名利淡泊宁远、锱铢不取,捐献全部薪酬设立“二月河奖助基金”以奖掖后学。践行着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先生呕心沥血、忘我育人,彰显了对教育事业的赤子之心,读之使人心生崇高敬意。此外,该书再次向世人勾勒出先生一生走过的峥嵘岁月,其刻苦笃学、炙腕笔耕的形象对当下的青年人具有永恒的榜样意义。正如世人普遍认可的那样,对一个人最好的纪念就是发扬他的精神,努力成为像他那样的人。“苦难磨砺心智,勤奋方能成才”的质朴良言感召着你我,阅之令人感同身受。

另外,画册还收录了二月河先生弘道谏言、媒体发声等部分社会活动,通过整理先生参加党代会、人代会、座谈会的发言,录制电视节目以及接受媒体访谈等相关资料,更为直观地反映出其对现实问题的关注思考与文化思想。对其一些书画手迹,也有搜集展示。可见,全书力求多元、全面、立体地呈现出一个更加真实鲜明的二月河先生,读者藉此得以建构起对二月河先生的丰富认知,以慰对其追思缅怀之情。          

客观而言,书中仍有不少疏漏,然合卷回味,却又瑕不掩瑜。先生执教奉献、坚韧进取之音容笑貌常浮现于脑际,先生朴实率性、豪爽大气之为人已跃然纸上。亦如画册序言里所说,“他是一位卓越的作家,更是一位充满责任感的导师,还是一位可促膝长谈的长者”。每念及此,倍感亲切。《永远的记忆:二月河先生纪念画册》一书的出版,当为对先生最真挚的怀念!斯人已逝,文章与精神永存。

(文稿由简东老师提供,特致谢忱!)

网络链接: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2-06-26

https://app-api.henandaily.cn/mobile/view/news/62371888264904704245668

 

 

上一条:《光明日报》发表我院宋镇豪教授文章:甲骨文的世界
下一条:第七届文献语言学国际学术论坛暨第四届文献语言学青年论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