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我院举办著名作家赵炜散文新著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24-03-04

2023年3月1日下午,“赵炜散文新著《心是快乐的根》分享会”在郑州大学二月河文学艺术研究中心举办。本次分享会由郑州大学文学院、河南文艺出版社、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河南省文学院主办,郑州大学二月河文学艺术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承办。著名作家、河南省小说研究会会长墨白,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州大学学报》编审刘海燕,郑州大学出版社人文分社社长李勇军,《河南思客》主编杨海燕,河南省社科院副研究员李孟舜,河南省文学院专业作家陈霖东,郑州大学党委巡察组第四巡察组组长、著名散文家、该书作者赵炜,郑州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云桓、副院长(主持工作)罗家湘以及相关专业的师生代表参加会议。郑州大学文学院副书记、副院长,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二月河文学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李勇教授担任会议主持。

郑州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云桓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代表学院向该书作者、当代著名散文家、文学院优秀校友赵炜老师出版新著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云桓书记高度肯定了赵炜老师的创作成就,她认为:“多年来,赵炜老师在工作之余笔耕不辍,潜心耕耘,以其对于文学理想的执着追求勇攀创作高峰,打开了一扇成功的艺术之窗。《心是快乐的根》这部散文集中的文字,是一种历经时光磨洗后的温润通透,是岁月轮转积淀下的丰厚充盈,是褪尽铅华的素朴淡雅。”

主持人李勇教授宣读了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乔叶发来的贺信。乔叶老师在贺信中说道:“赵炜老师的散文有一种纯粹的气质,这纯粹的气质由性情的纯粹和感悟的纯粹凝结而成,毫无夸饰的煽情,更无装腔作势的炫技,只有朴素平实的书写、含蓄节制的表达和灵动飘逸的感悟,一切都是作者性情、灵气、情怀与境界的自然流露;因其真实诚挚,所以感人至深。”


在研讨分享环节,参会嘉宾各抒己见,围绕散文集《心是快乐的根》的思想内涵、艺术风格、结构形式、语言特点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墨白老师认为,赵炜散文的代入感很强,在人物塑造、细节描写方面也非常精到,因此常常能够唤醒读者的某些相关记忆。他强调,作家成功地将其父亲的音容笑貌以及其个人的情感经历、阅读体悟等留存在了这部书中,这是对时光的一种挽留,也充分体现了文学的重要性和无法代替性。刘海燕老师聚焦散文集的整体创作风格,认为赵炜老师的散文婉约、纯粹、优雅,具有浓厚的书卷气,在带给读者平静、诚恳、诗意、美好阅读体验的同时,也能给予读者深刻的启示、思考和感动。李勇军老师认为,这部散文集不仅包含着作家对于散文这一文体的理解,更包含着其对于文学更为广泛和深入的思考。罗家湘教授强调,“真实”是赵炜老师散文创作的基本原则,她在这部书中袒露了自己,而这部散文集也彰显了作家丰盈的生命、诗意的性情和坚韧的性格。


刘宏志老师运用散文理论分析赵炜老师的创作,认为其散文作品是真正的“有‘我’之文”,充分体现了“真”与“诚”的精髓。杨海燕老师认为这部散文新著鲜明体现了作家本人乐观的创作态度,能够传递给读者一种“快乐”的精神。他指出,赵炜老师性格内敛,其作品在朴实无华的叙述中蕴含着独特的思想内涵,对新时代文学创作的发展具有重要启示意义,也为当代女作家的写作提供了一种清新优雅的范式。李孟舜老师从自己的阅读体验出发探讨这部散文集的价值意义,认为赵炜老师的这部力作在文学经典、文化地理、生命感悟、人生际遇等方面,展示了一个女性散文创作者丰富的精神维度、丰沛的人生体验、丰盈的内心境界。潘磊老师着重分析赵炜老师的创作个性,认为其散文创作具有由中年人生所体现的沉静、从容、淡定的美学风格,以及深受古典文学及传统文化影响的典雅气质。陈霖东老师重点分享了她的阅读感受,她指出,这部散文集涵盖抒情散文、哲理散文、叙事散文,也包括游记散文、文化散文、传记散文,丰富而又纯粹,厚重而又轻盈,深情而又豁达。王欢欢老师认为,赵炜老师的散文同她本人一样散发着纯粹、淡雅、古典的书卷气息,其散文风格可用“真”“善”“美”三个字概括;这部散文集全景式展现了新时代的精神气象,反映了当代中国人的多彩生活。

位俊达老师分析了赵炜老师散文所采取的反思式与体验式的讲述方法。他提出,反思式的讲述方法主要体现为作家对时间的领悟;体验式的讲述方法则表现为作家“回到事情本身”的态度,即用情性的体悟直观情性,切身感受、理解和体验其中的复杂情感和万千气象。朱一帆老师认为,赵炜老师的散文有温度、有筋骨、有力量,能够使读者更为深刻地理解爱,并激励其努力葆有一颗真诚的爱心。焦红乐老师认为,这部散文集是作家通过追忆往昔,重新阅读、体验、阐释生命,从而将生活提升、定格为永恒艺术,构建艺术生命体的过程,堪称用记忆书写生命,以灵魂之音发声的佳作。李祎老师肯定了赵炜老师散文所体现的真诚、亲切等特点,重点分析了这部散文集所蕴含的深厚古典文学气息。简东老师认为,赵炜老师的散文创作体现了浓厚的时代关怀和贯穿于其中的人文精神,代入感强烈,能够引起读者的共鸣。江磊老师则结合作家的自我性情、个人气质分析其散文创作,认为赵炜老师具有一颗“文人诗心”,其散文情感真挚、“情”“智”合一,体现出“静水深流”的艺术风格。

在分享会上,郑州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韩梦雪、张琪两位同学倾情朗诵了散文集《心是快乐的根》中的代表作,不仅将与会嘉宾领入了如梦如幻的诗境,更把会议氛围推上了一个新的高潮。本书作者、散文家赵炜也向与会嘉宾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和体悟,她动情地说:“我的父亲生前是郑州大学文学院中国古典文学教研室的教师,老先生虽言语不多,但一直鞭策我在工作之余写作,告诫我不要忘记文学的初心,这部散文集是对他最深的纪念。今天在二月河文学艺术研究中心举办此次活动,也是为了更好地传承文学院的优良传统与精神血脉。我相信,在这个充满爱、温暖与友善的文学世界中,我们每个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拥抱文学,就是拥抱真善美。”


在分享会的最后,郑州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云桓作总结发言,她对本次分享会的组织、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此次会议取得的成果,认为这是一场有温度、有创意、有氛围的学术活动,能够激起参会者对美的向往、对文学的期待以及对心灵的探求。分享会最终在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上一条:“金丝古韵,共谱新篇”——我院工会举办“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主题活动
下一条:《光明日报》刊登我院李运富教授文章:中华民俗的汉字姻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