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社区

西华师范大学伏俊琏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6-15

2021年5月26日下午,西华师范大学伏俊琏教授莅临郑州大学文学院,在我院报告厅作了题为“学术选题和学术创新”的主题讲座。讲座由郑州大学文学院王保国教授主持,我院百余名同学到场聆听,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伏俊琏教授现任西华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写本学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5-1 1世纪中国文学写本整理研究”首席专家等;兼任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组专家,中宣部干部局青年拔尖人才等。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出版《先秦文献与文学考论》《人物志研究》《敦煌文学总论》等10余部学术著作;主编《古代文学特色文献研究》《写本学研究》 等学术集刊。学术成果获教育部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多项。

讲座伊始,伏俊琏教授指出,好的选题是至关重要的,可以让硕士生、博士生终生受益。好的博士论文选题可能成为大家一生学术的关键,学术界一些优秀学者的代表作往往是他的博士论文以及相关的成果。因为现在攻读博士学位需要花四五年时间,人的一生不可能再用第二个四五年的时间集中做一篇文章,因此,博士论文选题至关重要,它决定着我们的学术生涯能走多远、能研究多深。伏俊琏教授以朱庆之教授的求学及博士论文选题经历为例,生动具体地向在场师生展示出论文选题的重要性。随后,伏俊琏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就“如何选题”提出了四点看法:第一,结合自己已有的知识结构及专业兴趣,不要盲目跟风,选题一旦定下就需要长期积累、长期坚持;第二,结合自己所处的学术区域与学术环境,他特别指出郑大学子可以结合河南文化选择题目;第三,学术选题要有长远打算,要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第四,选题要兼顾其他学科,伏俊琏教授指出国家现在提倡学术交叉,并以“敦煌学”研究为例,指出其重要性。最后,针对“学术创新”的问题,伏俊琏教授谈到,现在学术强调创新,主要是指“新材料、新观点、新方法”,就此他给出了三点建议。他指出古代文史研究,不仅要关注新材料的发掘,也要注重对旧材料进行新的解读。他以曾运乾先生、赵逵夫先生的学术经历为例,向在场师生展示了“对旧材料进行新解读”的意义。除此之外,他认为要大胆地提出新观点,能够“持之有故,言之成理”即可。最后,伏俊琏教授结合自身写本学的研究经历,强调学术创新过程中新方法的应用,没有新的方法,学术发展将很难推进,使用新方法研究问题等于用新角度看待问题。

本次讲座让现场师生在“学术选题和学术创新”这一问题上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为大家学习、研究相关问题提供了新思路。伏俊琏教授结合自身经历,针对“学术选题和学术创新”这一问题提出了新观点、新见解,颇具启示性,引起了现场师生的强烈共鸣。

上一条:郑州大学文学院校友、河南大学张清民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郑州大学语言学科首席教授李宇明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