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社区

郑州大学文学院校友、河南大学张清民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6-21

2021年5月27日上午,河南大学张清民教授莅临郑州大学文学院,在文学院203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文艺百年发展的风貌、经验与展望”的主题讲座。讲座由郑州大学文学院王天保教授主持,文学院百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张清民教授是郑州大学文学院90级文艺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校友,现任河南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已出版学术专著4部,曾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报》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在学术界广受赞誉。

讲座伊始,张清民教授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历史背景下思考党领导下的文艺理论经验,不论对于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具有重要的价值。中国共产党领导文艺发展的百年,是一个不断探索、发展、创造、超越和完善的过程,党在领导文艺工作中积极探索创新,在文艺环境、传播平台、领导方式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成为新时代坚持党领导文艺、坚定 “四个自信”的历史依据。接着,张清民教授从中国共产党领导文艺的百年风貌、中国共产党领导文艺百年发展的独特经验、中国共产党领导文艺继续走向辉煌这三个方面深入研讨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文艺的理论、方法、路径及其智慧。最后,张清民教授基于新时代的文艺要求,强调了文艺创新的重要性,他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跟上时代步伐,体现时代精神,要在思维方式、艺术形式、表现手法等方面加强创造,让文艺跟着人民群众的需要不断发展进步,通过大胆探索、创新、发展,并进行深度的艺术创造,文艺才能不辜负新时代赋予的伟大历史使命。

张清民教授以深厚的学养、生动的讲述,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讲座最后,张清民教授与会场师生针对学科方法与学科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南开大学王立新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西华师范大学伏俊琏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