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社区

华东师范大学罗岗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2-11-25

20221121日晚,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代中文学刊》主编罗岗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左翼男性主体’与陈映真的文学史意义”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郑州大学樊洛平教授主持,福建师范大学徐纪阳教授、闽南师范大学张立本教授、广西大学赵牧教授、郑州大学李勇教授担任与谈人,来自郑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多所高校的近三百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聆听。

讲座伊始,罗岗教授从总体上介绍了陈映真研究的现状。他指出,近年来随着《陈映真全集》的出版,陈映真研究有了很重要的推进与发展,主要体现在研究资料的丰富完善以及在此基础上展开的对于陈映真的整体性、全貌性把握等方面,但这也意味着学界需要进一步发掘陈映真的文学史及思想史意义。罗老师认为,以陈映真为方法重新理解从“延安文艺”绵延至20世纪50-60年代“当代文学”的某个文学史面向,进而将陈映真“读入”中国左翼文学传统,正是发掘其文学史意义的重要路径。随后,他从多个方面具体而深入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首先,罗岗教授从学者赵刚对于陈映真早期小说的解读出发,强调了把陈映真的小说放在一个更大的历史格局中,即摆在中国与世界的左翼运动脉络下加以理解和把握的重要意义。罗老师认为,陈映真的小说以相当独特的方式触及、表达和把握了左翼运动面临的某种“难题性”,即“左翼男性主体”在面对“女性”和“民众”时所遭遇的“难题”与“困境”以及克服“难题”与“困境”的努力;而且,陈映真对“左翼男性主体”所遭遇“难题性”的书写并非如赵刚所言具有“绝唱”的属性,恰恰相反,对于这一问题的思考更像是一种文学母题,在中国左翼文学传统中有着明显的呼应与回响,甚至发生着彼此间的对话。罗老师因此指出,陈映真的小说其实自觉或不自觉地汇入到了中国左翼文学一个相当独特的传统中,而这为我们重新思考左翼文学传统和发掘陈映真的文学史意义提供了新的独特视角。

接着,罗岗教授将视点聚焦于“延安文艺”与20世纪50-60年代“当代文学”中的左翼青年形象,通过对洪子诚、严家炎、卢燕娟等学者相关论述的比照,以及对丁玲的《在医院中》和王蒙的《组织部新来的青年人》这两部作品的文本分析,重点讨论了陆萍、林震、刘世吾等人物的分歧、差异与精神上的亲缘性,具体阐述了“‘左翼男性/青年主体’的‘难题性’”这一母题在不同语境下发生的文学变奏。罗老师强调,在当代文学的修辞中,“青年”具有两面性,即一方面代表了革命的理想、希望和未来,另一方面则因为未经挫折、缺乏锻炼而可能在遭遇困难时变得沮丧、急躁甚至虚无;因此,“左翼青年主体”在政治上不成熟的状态往往表现为情感上的动摇、彷徨,容易从狂热冲动堕入沮丧虚无,他们需要超克“日常生活”的挑战,通过“政治关”与“爱情关”,才能完成自我成长。罗老师认为,丁玲、王蒙对于“左翼青年主体”如何克服成长困难的书写,正是陈映真对“左翼男性主体”所遭遇“难题性”的书写的呼应。

最后,罗岗教授从“左翼男性/青年主体”如何克服自身局限这一问题入手,进一步探讨了将陈映真“读入”中国左翼文学传统的可能性。罗老师指出,将陈映真的小说放置于中国左翼革命运动的脉络中就会发现,“‘左翼男性主体’的‘难题性’”这一问题并不仅仅只是一个心理问题、作风问题或知识分子自我改造的问题,而是一个与“中国革命走什么样的道路”紧密相关的问题。他认为,陈映真希望“第三世界左翼知识分子”摆脱“忧郁”的状况,并通过小说创作为“左翼男性主体”指明了一条道路,即“找到建立在历史纵深和日常生活之上的精神的‘家’、‘乡’或‘故里’”,而丁玲、王蒙的作品则具体展示了“左翼知识分子”如何在保持“理想主义”维度的同时创造性地介入“历史纵深和日常生活”之中,进而锻造出新的“政治成熟”的过程;这些作家的创作在反思“左翼主体状态”方面取得了内在的精神勾连,也让研究者将陈映真的小说纳入二十世纪中国文学传统尤其是中国左翼文学传统成为可能。

罗岗教授的宏阔视野、独特视角与精彩论述给所有听众带来了极为深刻的启发和触动,激起了师生们的思想火花。在讲座的第二个环节,四位与谈人相继分享了聆听讲座的感受和心得:福建师范大学徐纪阳教授从自己的研究经验出发论述了以陈映真为方法的重要意义,并且就新生代学者如何在研究路向上超越前辈学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闽南师范大学张立本教授分享了自己在阅读和研究陈映真过程中的新思考与新发现,探讨了进一步推进陈映真研究的可能性;广西大学赵牧教授提出了如何具体深入考察陈映真与王蒙在书写左翼男性主体时的连接点这一问题,并阐述了自己的观点;郑州大学李勇教授则从陈映真的现实人生经历出发,论述了陈映真的个人经验、知识结构及宗教信仰对其人格精神的影响等相关问题。罗岗教授也针对四位与谈人的发言进行了回应,思想的碰撞将讲座不断推向新的高潮。

在交流互动环节,罗岗教授与诸位与谈人还热情、细致地回答了多位师生的提问。讲座最后,樊洛平教授对此次学术活动进行了深入点评,对讲座内容做出了极高的评价。讲座在师生们诚挚的感谢和真挚的祝愿中圆满结束。

(供稿人:全婉仪、吴子欣、江磊)

 

上一条:南京大学孙书磊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下一条:北京师范大学杨利慧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