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社区

河南大学杨亮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4-02-24

2023年12月30日上午,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亮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海宇混一与诗宗风雅:元代翰林国史院文士的‘诗’与‘学’”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梁帅老师主持,罗家湘老师作为与谈人,郑州大学文学院的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杨亮教授立足于自身研究领域,指出选题既要顺应时代发展,将个人研究与国家战略相结合,更要以文学为本位,脚踏实地。其次,杨亮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一是“混一宇内的盛世文风”;二是“复古与宗唐”;三是“色目群作家的兴起”;四是“元诗的传播与流衍”。在开始报告之前,杨亮教授点明了本文的立场:元朝的研究是世界性的,元朝的文学研究在中华文化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

在第一部分中,杨亮教授分为“元人对‘混一’与‘风雅’的认识”“元代翰林国史院多族特色”“元初南北诗风之异同”等几方面对元代文学进行简单概括。杨亮教授指出:元代的“风雅”论带有政治和文学的双层意蕴,因此,其成为翰林国史院建构文统的源流所在。从文化碰撞与文化选择、政治制度等角度而言,元朝的翰林国史院成为了由多民族,不同社会等级的文士共同聚集的汉文化中心,开创了元代“混一风雅”的历史新格局。

在第二部分中,杨亮教授从地域角度简要概括“南北诗风的融合与演变”及其元诗的复古之风与宗唐风尚。元朝科举以古赋取士,考试制度对文学的塑造导致复古之风盛行,文人重视“诗之经纬与吟咏性情”,认为诗赋一体。

在第三部分中,杨亮教授提及了“色目群作家”这一群体的兴起,认为色目作家群诗歌的创作风格集中表现在“清”“丽”“雄”三个方面,并分别从这三个方面介绍了代表诗人与著作。色目诗人最能体现元代多族士人圈的特质,这一诗人群的出现打破了汉族传统的中原观念,突破了此前的地理中心格局。各民族文化在胡化与汉化的双重作用下,在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的冲突融合中,在文学的历时性与共时性构成上,形成了新的博大精深、多元一体的时代文学风气。

在第四部分中,杨亮教授简要讲述了“元诗的传播与流衍”,介绍了立足点不同的后世评论家对元诗的评议,展现了明清两代对于元诗态度的演进与转向。由明至清,元诗评点逐渐演变为对元诗史的构建,对元诗史的形成产生了几乎是构造性的影响。

讲座的最后,各位老师分别与杨老师进行了对话交流。罗家湘老师认为此次学术报告特点鲜明,每个观点都追根溯源。材料扎实丰富,将各种艺术(诸如画、书法、文字等)进行互证,产生奇趣。王士祥老师表示杨亮教授的学术属于沉浸式研究,与田野调查有机结合,注重“文学现场”。陈鹏老师、简东老师认为杨亮教授对于“文学现场”的重视给予我们诸多启发。梁帅老师、高小慧老师表示杨亮教授善于发掘学术研究中的趣味,在学术中找到乐趣和意义。各位同学亦收获颇丰,认为杨亮教授注重学术研究的历史性,将学术研究置于时代背景之下,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在师生诚挚的感谢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由郑州大学文学院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办,由郑州大学文学院中国古典文献学教研室协办,“濠梁学术活动”系列之一。今后本方向将继续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到校,进行学术交流。

 

上一条:“文本与表演:濠梁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院牛振副教授应邀参加第四届东西近代知识迁移与语言接触国际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