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黄河之魂”系列作品(二)

发布时间: 2024-01-03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写好奋斗故事、传播奋进量,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推出“黄河之魂系列作品,激励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创造经得起历史检验、实践检验和人民检验的青春业绩。


奔腾

作者: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 贾霄腾

朗诵:文学院2023级本科生 王冰倩

深冬的世界总是泛着银白色,连阳光都牵扯着冷静与坚韧,洋溢着沉静和纯洁。当城间的河、乡间的湖,落了叶的树和绿得发了黯然的冬青都凝固的时候,当空气静谧地只剩雪花与大地碰撞的声音,以及树上的冰挂冻得发了裂的时候。

她,依旧奔腾。

今年的冬,寒得透彻、寒得刺骨。行人稀少,昏暗的路灯下映着他们的行色匆匆,口罩的各种颜色在昏暗的夜里跳跃,春节联欢晚会已奏响了欢快的开场舞。烟花在黑夜消匿的远方撕裂一小块天空,映亮、消逝再映亮地反复着。瘟疫和冷冬一样宁静。

她,依旧奔腾。

青藏高原的沟谷间,金色的光把初融的雪化成潺潺流水,巴颜喀拉的山坡上,大块的冰崩裂出生命的起点。她“裂壁吞沙惊大地,兴云致雨啸苍穹”;她“怒浪连天来,亓亓如殷雷”。流过华夏大地的心脏,她雕刻出了中华黄土的最初面庞,用滔滔温软着这片古老文明率先破土的黄金岸滩。从高耸的冰川上蜿蜒而下,自沧桑的历史间绵邈而来,她伸手一摸就是两汉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 一部完整动人黄河史,书写了黄河丰腴的土地,孕育的生命,也字字写下她的屡屡泛滥,历史在河水中消散,东方的黄种人从崭新的土地里昂然起立。

一部厚重的治黄史,就是黄河文化最好的表达。流过黄土高原,连九曲的咆哮都变得温柔了许多,与大地深情相拥,揉碎了兵戈铁蹄,历史让泥沙沉淀。

中原崛起。

她的奔腾涌入黄河中下游交接处的最后一道峡谷口,忽而又有了雷霆声般流水激荡的轰鸣。 绵延一千六百公里,小浪底高大而雄伟,五步一潭,十步一瀑,这里巨石丛生。既有480吨重的闸门牢牢锁出“潭面无风镜未磨”,碧波万顷,鸟语花香,水鸟或俯冲或盘旋, 一个跃然就腾空而上;又有洞群飞瀑绘成“瀑水喷成虹”,一泻千里,汹涌怒泄如虎跑龙吟。在红褐色的碎石间,看得到跨越两个世纪,十一年千百劳动人民的日夜兼程,望得到他们用血汗筑出一百九十米高的大堤的伟岸身躯。

浩淼水面、曲折河巷与蜿蜒山川相映,世世代代,生生不息,人们谱出了一首黄河小浪底的人与自然互利的绝美颂歌。

深冬的风从未锁住黄河的奔腾。2020,新春的气息融入团聚喜悦的佳节到来,新型冠状病毒 肺炎疫情却为华夏大地涂抹了凝重色彩。挥动洁白的的羽翼,有白衣天使为我们遮风挡雨;冲破邪恶的魔障,她们让动人故事流传。危急之时唯有担当方显忠诚。我感到了正值青春的年轻护士白皙脸庞上被口罩压出血印的心酸,听闻了因为节约三百块一套的防护服而穿上尿不湿,看到了因几小时滴水不进而干裂的嘴唇、在众多病患前有些无奈却迎难而上的坚毅眼神;我听到了接近崩溃的他们在和家人的视频里高呼的一声“我也想回家! ”

“用兵之道,先定其谋”,与病毒短兵交接,以过人的冷静稳重的科学判断,坚定巨大的政治勇气,领导人、医学家等杰出人群对疫情发展趋势有着几乎完全准确的预判。他们以平凡的坚守投入不平凡的战斗,江汉平原,华中重镇,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病毒横冲直撞,猝不及防,亿万人民同心抗疫,终有让春天温暖的热浪在广袤的土地上奔腾。

春温暖了千里冰封,力量与凶顽相抗衡。纵有疾风来,人生不言弃;风乍起,合当奋意向此生。海纳百川,包揽万物,黄河文化融铸文化自信,团结奋进与刚劲不屈,迎难而上同坚持到底。

我的家乡在黄河入海的一畔,立足海边,总能深切感到她与深海相拥时的温软,无边无际的汪洋辽阔而无垠,奔腾千里,黄蓝的交汇深沉而伟岸,回首一望,严寒的冰已化成草长莺飞和桃红柳绿的无限春光。

新时代已吹响新的号角,新的青年已踏上新的征程。今天,黄河,我们,依旧奔腾在路上,引吭高歌……..

上一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黄河之魂”系列作品(三)
下一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黄河之魂”系列作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