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

魏华莹学术档案

发布时间: 2020-01-09

魏华莹,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美国杜克大学东亚系访问学者。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艺争鸣》等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多篇被转载。出版学术著作2部,选编1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课题多项。曾入选中原英才青年拔尖人才、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

E-mail: weihuaying@126.com


近期主要研究成果:

1.专著《贾平凹研究论衡》,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1年7月出版。

2.选编《文学里的中国:周大新卷》,中国翻译出版社2021年6月出版。

论文:

1.《城市的文学气质及其内涵——以李佩甫、乔叶、南飞雁的创作为例》,《文学评论》2021年第3期。

2.《在北阙与黄泥之间——以<李双双>为视点的考察》,《文艺争鸣》2021年第12期。

3.《<第二十幕>与1990年代史诗性作品的接受问题》,《当代文坛》2021年第5期。

4.《<黄河东流去>创作考论》,《文艺论坛》2021年第2期。

5.《摆渡人的系心带——高晓声与新时期文学》,《文艺争鸣》2020年第12期。

6.《胡乔木评<干校六记>的出处问题》,《文艺争鸣》2020年第8期。

7.《辩章学术 述往思来》,《文艺争鸣》2019年第12期。

8.《新生活、新喜剧与文艺的浪漫年代——以<五朵金花>、<今天我休息>为例》,《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5期。

9.《我们不一样——重读王朔兼及20世纪八九十年代文学场》,《文艺争鸣》2018年第8期。

10.《方法、批评及文学史》,《东吴学术》2019年第1期。

项目:

1.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主持):新中国国庆献礼片的视觉经验与文化审美研究。

2.2019年度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主持):地域文化与河南当代城市文学研究。

3.2019年度河南省教育厅社科规划项目(主持):传统复归视域中的1990年代小说研究。




上一条:潘磊学术档案
下一条:江磊学术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