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

发布时间: 2023-11-09

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由郑州大学组织部支持,在文学院党委的指导下,以建党百年为契机,于2021年3月正式成立的学生创新团队。团队立足青年视角,融合师生力量,担负着发掘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使命。

三年来,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在校园内开展了内容丰富、体裁多样、覆盖全面的系列活动,采用师生创作、师生参与、师生交流的活动模式,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个渠道,融音频、展演、推广等多方式于一体,理论学习和实践体悟于一处,学用结合,以知促行,打造高校廉洁教育工作的典范。

一、主题和思路

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的总体框架包括收集师生原创的优秀红色故事,分析其内容与精神内核,筛选有内容、能宣讲的红色故事,并最终通过线上平台制作推文推送、线下举办故事荟等多种方式吸引师生参与。重点难点是如何将红色故事贴合党和国家进步事业的需要,符合当今时代的要求;如何使红色故事深入师生内心,使之成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的有效手段。

主要目标是通过红色故事的宣讲和启发,增强广大师生对伟大政党、伟大祖国的认同,使广大师生更加积极主动地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与力量。

实施方法和过程

2020年下半年,进行红色资源探索整合,并搭建以郑州大学主校区“杏坛”为主的线下活动场地和以文学院官方公众号“郑大文苑”(现更名为“郑州大学文苑”)为主体的线上展示平台,通过郑州大学纪委、郑州大学文学院网站、公众号进行前期工作。

2021年3月,正式成立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由文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参与,将团队定位为宣讲红色故事、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高校校园文化宣传基地,明确团队的组织架构与核心要义,为具体活动的开展筑牢组织基础。

2021年4月,在文学院官方公众号“郑大文苑”和文学院官方网站推送“建党百年忆峥嵘”系列作品,以宣讲团成员为中心,定期在学校提供的专业录音室录制音频,并保持每周一期的更新频率。作品在文学院官方网站同步推出。在郑州大学党员平台“郑大党员e家”小程序“红色电台”栏目上线“总书记的知青岁月”系列宣讲音频,并保持每月更新3-4篇的频率,作品均为学生原创。

2021年6月,在杏坛举办“郑大人·红色故事荟——红色·清廉·桃李”活动。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依托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红色故事、廉政故事,结合郑州大学红色历史、榜样校友进行文学原创、深情讲述,形成了一场“沉浸式”的廉政教育,打造校园廉政文化原创精品。“郑大人·红色廉洁故事荟”通过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创作题材多样、内容丰富的红色故事,例如廉政人物的廉政事迹、廉政人物对当今的影响等。同时“郑大人·红色廉洁故事荟”依托于郑大人· 红色故事宣讲团,更好地为红色廉政故事提供平台和资源,使广大师生能够更加积极参与和分享红色廉政故事。该活动被河南省纪委网站报道。

2022年3月,在文学院官方公众号“郑大文苑”中推送“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廉政文化故事”系列作品,以宣讲团成员为中心,定期在学校提供的专业录音室录制原创作品,保持每周一期的更新频率。作品在文学院官方网站“党建工作-理论学习”栏目同步推出,同时在郑州大学党员平台“郑大党员e家”红色电台栏目上线该系列的宣讲音频,并保持每月更新3-4篇的频率。

2022年10月,在文学院官方公众号“郑大文苑”中推送“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中原四大精神”系列,内容均为学生原创作品。该系列在文学院官方网站“党建工作-理论学习”栏目和郑州大学党员平台“郑大党员e家”红色电台栏目同步上线。

2023年4月,在文学院官方公众号“郑大文苑”中推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的“奋斗·正青春”系列,该系列作品同步在文学院官方网站“党建工作-理论学习”栏目和郑州大学党员平台“郑大党员e家”红色电台栏目上线。

创新做法和经验

宣讲团自成立以来,注重从“集”、“创”、“讲”三个层次传播红色文化,并据此搭建团队内部结构,分别成立运营组、传墨组、传声组,致力于打造校园红色文化精品项目,将红色教育纳入育人体系。

“集”: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充分利用中原地区的地缘优势,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广泛搜集可利用的中原红色资源,深度挖掘刘温叟、郑子产、董少平、黄次公、房恭懿等中原先贤的廉洁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南水北调精神、焦裕禄精神等中原精神,传播榜样的力量。

“创”: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坚持师生原创,依托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红色故事、历史故事,结合郑州大学红色历史,广泛调动师生的投稿积极性。同时利用学院专业特色,与文学相结合,书写妙趣横生、叙述动人的红色故事,打造出如“廉洁如水赵玄轨,修堰灌田养万民”、“庄重持稳长孙俭,实感担责守清德”、“国本民源,南水北流”、“聆听劳模故事,传承红旗渠精神”、“清泉哪畏千重险,敢教日月换新天”等多篇原创精品。

“讲”: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双渠道活动,定期组织团队成员到专业录音室进行录制,充分准备线上宣发资料,同时开展线下活动,在现场通过团队成员激情澎湃、慷慨激昂的讲述,为校内师生带来“沉浸式”的听觉盛宴,打造高校理论宣讲的品牌。

宣讲团通过“集”、“创”、“讲”的创新,打破传统宣讲形式的局限性,将优秀的红色文化通过原创文学创作转换成师生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传播话语范式,循循善诱,深入浅出。

主要成效和影响

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具备系统的工作思路、完善的运行机制、典型的经验做法、坚强的组织保障,通过三年来线上传播和线下宣讲的深入互动,积累了丰富的组织和工作经验,现阶段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文化创造的重要成果和鲜明特征,是筑牢文化自信、凝聚时代力量、奋进伟大征程的内在支撑和强大动力。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通过多形式、多平台、多层次校园活动的开展,把红色文化融入校园文化的“大学精神”层面,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熏陶、渲染、吸引力等作用,引导校园红色基因价值观的生成和发展,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以积极向上的力量激励学生、引导学生,把红色基因融入高校校园文化,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成效。

随着宣讲团工作的深入开展,展示了郑大学子蓬勃昂扬的精神状态、教师廉洁束己的师德风范,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喝彩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以来取得的卓越成就,为党的百年峥嵘献礼,为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打造出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具有郑大特色、文人情怀的校园文化品牌。

五、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

下一步,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将扎实开展理论宣讲进学院、进班级、进宿舍、进社区,推动理论宣讲普及化,并结合受众实际需要安排宣讲主题。同事,为保证宣讲质量,对重要的理论宣讲课题引发宣讲提纲、规范宣讲要求,保证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级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准确地宣讲到位。

根据高校受众群体年轻化、网络化的特点,充分拓宽网络媒介的宣传渠道,不断丰富理宣讲手段和方法,切实使宣讲对象有兴趣、做的书、听得懂、记得牢,力求做到“短、精、准”,不断增强理论宣讲和吸引力和感染力。

上一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郑大人·红色故事宣讲团“黄河之魂”系列作品(一)
下一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