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北区新闻 > 正文

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组织开展2021年“119”消防安全大排查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1-11-27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学校整体火灾防控能力,按照2021年郑州大学“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要求,1126日,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组织北校区相关单位开展校区2021年“119”消防安全大排查。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主任程相喜,副主任黄晓峰、王小兵,保卫处副处长陈浩,以及北校区各单位负责安全管理工作的负责同志参加安全大排查。

在排查前召开的协调会上,程相喜指出,北校区各单位要避免“上热、中温、下凉”问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负责,强化责任意识;要对校区逐区域、逐单位、逐楼层全面检查,不走过场,不留死角,要“走到、看到、查到”,并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当场下达整改通知,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建立台账;落实责任人员,明确整改期限,确保校区安全稳定。

本次安全大排查由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保卫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国际学院、后勤集团公司、资产经营公司、先进技术研究院等相关单位参加,分成4个检查组,分别对北校区所有办公楼、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宿舍、青年教师公寓楼、图书馆、附属中小学、幼儿园、食堂、体育场馆、配电房、锅炉房、商业用房、宾馆等场所及重点部位,逐区域、逐楼层进行了拉网式大排查。

排查重点分四个方面,一是安全管理。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安全检查是否有记录,电气安全教育情况。二是用电安全。有无乱拉乱扯电线、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违规在室内给电动车充电、电气安全使用管理情况、电器产品合法性。三是消防安全。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是否建立消防隐患整改台帐。四是校园环境。有无危化消毒麻药品、易燃易爆物品、乱堆乱放废品垃圾等。

大排查当中,各检查组认真查看各单位的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台账、隐患排查整改等情况。从检查情况看,各单位各项消防安全制度措施基本健全,但仍有个别单位安全工作没有做实做细,存在安全隐患。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检查组现场通知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对排查出的消防安全隐患建立台账,确定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