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郑大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国旗护卫队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24-04-06

清明祭英烈,丰碑励青春。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培铸青年担当,擦亮青春底色,4月4日,郑州大学国旗护卫队以“传承英雄志,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在郑州烈士陵园开展缅怀先烈祭扫活动。抗美援朝老战士柳岳继、王果,感动中国十佳母亲李志平,河南省委宣传部青年理论专家、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吴志远,郑州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相关同志及部分院系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早晨7:30,在五星广场集合完毕的郑大学子正式出发。百米长的队伍穿过翠竹街、雪松路,迎着清风,唱着军歌,昂首挺胸向丹青路方向前行。400余名队员,徒步20多公里,历经4个多小时,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用眼睛阅览大好山河,以徒步行走体验先辈们艰苦卓绝的长征历程,从伟大的长征精神中感悟信仰之力、担当之要。

中午12时,队员们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举行祭扫仪式。国旗护卫队队员身着礼兵服,缓步踏上台阶,向革命先烈敬献花圈花篮,寄托哀思之情。全体师生低头肃立,神情凝重,列队默哀,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国旗护卫队队员在纪念碑前庄重宣誓,表达了要继承和发扬先烈革命精神的坚定决心。随后,老英雄们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抗美援朝战场上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动人故事。吴志远教授现场为郑大学子上了一堂“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长征精神”生动微课,同学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活动结束后,师生瞻仰了烈士陵园和中原英烈纪念馆,重温了那段浴血奋战、气吞山河的历史岁月,爱国情、强国志在师生心中油然而生。

据悉,2024年是郑州大学国旗护卫队开展清明祭扫活动的第20个年头。该活动是学校国防思政一体化工作品牌创建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国旗护卫队人才培养项目培育的重要内容。活动的顺利开展,为当代青年学生进行了一次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要善于从革命历史中汲取前进智慧和力量,坚定红色信仰,传承红色精神,把学史力行体现到助力打好学科建设攻坚战的实践中,落实到奋力开创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行动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杨晋杰 武子旭 摄影)

郑州大学国旗护卫队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国旗护卫队在行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