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北区 > 校园生活 > 正文

郑州工学院电机系77级入校40年纪念抒怀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18-10-16

朗诵:女:杨丽徙,男1:许珉,男2:周勇,男3:刘宪林
一一一一一
女∶亲爱的男同学!
男∶亲爱的女同学!
合∶大家好!
女:1977年的仲秋,我们最激动。
男1:1977年的冬雪,我们最难忘。
男2:1978年的春天,我们乐开怀。
男3:1978年的三月,我们喜洋洋。
女:带着麦苗的清新,我们从田野中走来。
男1:脱下带油的工装,我们从厂矿中走来。
男2:揣着知青的梦想,我们从春风中走来。
男3:离开中学的校门,我们从青涩中走来。
女:寒冬中迎考,那个最特别的高考,使我们并肩走进,走进了郑州工学院这所神圣的校园。
男:春天里报到,那个最浪漫的季节,送我们共同登上,登上了电机工程系这艘知识的舰船。
----------
合:亲爱的同学,你一定记得。
女:每天的晨读,四年的寒窗,时间总不够用,书上划满了红道蓝杠。
男1:抽象的高等数学,新奇的编程语言,吸引着你我,更填充了我们的饥渴。
男2: 搪瓷碗,南食堂,稀面条,黄面汤,买饭的队伍总是那么长。
男3:电机楼,图书馆,水土楼,大操场,处处我们都不忘耕耘理想。
合:亲爱的同学,你一定记得
女:分折控制系统的稳定裕度,计算电力系统的短路容量。你迷恋自动化,我喜欢发电厂。专业各有奥妙,同学互学互帮。
男1:《小花》看了又看,《乡恋》悄悄吟唱。舞伴不够抱方櫈,教室变成跳舞场。要吃烩面二七塔,照像当然去上“艳芳”。
男2:王老先生音容在,上下楼梯拐杖响。答疑总把老师围,求知目光透渴望。树长千尺不忘根呐,郑工园丁个个强。
男3:背单词,朝露打湿鞋帮;作实验,认真如同绣娘;去实习,背起行李下工厂;搞毕设,灯光彻夜明亮。为了“四化”苦钻研呐,不是高调,而是我们那个年代的时尚。
一一一一一
合:年龄能差一倍,同坐一个课堂。三层青砖的南二楼,人字坡顶的南食堂。常梦法桐蔽烈日,同学情谊最久长。
女:4年的同学,永远记得同桌的你,依稀记得邻班的他。
男1:4年的同学,永远记得借过你的计算尺,依稀记得他把我的笔帽藏。
男2:4年的同学,永远记得每月一沓小饭票,依稀记得有次感冒不愿出操睡懒床。
男3:4年的同学,永远记得那抹不去的激情岁月,终身难忘我们是情如手足的学伴同窗。
----------
合:亲爱的同学们,你一定记得
女:1981年,倒数第二天,砸了钢印的毕业证呐,轻轻贴在胸前。
男1:1982年,元月开新篇,告别母校挥手去,航船启风帆。
男2:我们踌躇满志,我们责任在肩,母校培养了我们,我们要把知识向社会馈献。
男3:设计院的灯光,发电厂的轰响,为报家恩国恩,我们拼搏在四面八方。
女:嵩山脚下黄河岸,文化路上郑工园。
男1:春风秋雨求知路,我们的进步踏着改革的鼓点。
男2:实干能干较真,母校赋予了我们鲜明的特点。
男3:黄河浪中弄潮儿,我们时刻牢记擦亮七七级这张名片。
女:时代选择了我们,
男1:我们一定不辜负时代。
男2:我们选择了奋斗,
男3:奋斗者一定交出骄傲的答卷。
-----------
女:亲爱的同学们,天南海北,山高路远,魂牵梦绕郑工园。
合:今天我们重聚母校,从1978到2018,历史已前进了40年。
女:让我们缅怀往昔的岁月,
男1:看看我们曾经的校园,男2:汇报学子的打拼经历,男3:聆听母校对我们的评点。
女:40年,我们遍尝苦甜,母校给予的自信,让我们不畏任何艰难。
男1:40年,我们不断向前,母校给予的能力,是我们永不干涸的源泉。
男2:40年,我们已青丝染霜,对母校的情怀却依旧山高水潺。
男3:40年,我们走过水水山山,但同学之情却依然温馨浪漫。
合:亲爱的同学们,今日的相聚,伴邻着明天我们说再见。现在的欢笑,将成为来年我们的企盼。
女:愿未来能在,能在旅行的途中相遇,让精神矍铄的我们共同去游历美丽的山川。
男1:愿未来能在,能在母校的小道上重逢,让鹤发童心的我们再次欢聚,嬉乐欢颜。
男2:愿同学们童心不泯,开朗乐观,微信常在手中玩,时刻准备到5G中踏浪扬帆。
男3:愿同学们笑口常开,干啥啥成,吃嘛嘛香,身体倍儿棒,永远健康。
男4:路远方有相望,天高难隔念想,愿我们的友谊永存,地久天长。
合:愿同学们身体永远健康,
愿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
一一一一一
写作:刘宪林
(10月16日晨再改)
一一一一一
注:
*写作参考了网传《哈工大77、78级相识40年》文艺演出开、闭幕词。朗诵者是郑州工学院电机系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七七级(电七七)的4位同班同学,均为现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退休教授,没有经过排练直接登台看着手机念诵。
*“文革”结束后恢复高考,第一次高考在1977年12月进行,次年3月报到入学,史称这批大学生为77级。郑州工学院电机系是年招收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和工业企业自动化两个专业共80余人。郑州工学院77级学生毕业证标注日期为1981年12月30日,1982年元月离校到分配的工作单位报到。由于国家刚建立学位制度,1982年年中才补发了学士学位证。
*王钦仁教授是郑州大学、郑州工学院电机系的开系元老。1959年成立的郑州大学电机系,1963年整建制迁入新成立的郑州工学院。
*当时学生每月生活费十几元,助学金覆盖面很大。电机系七七级住在南二楼,每间寝室多为7人;食堂为南食堂(也是学校的大礼堂,常在里听形势报告),入校前期没有桌櫈,蹲在地上就餐;教室先后安排在电机楼和水土楼;学校计算机房在水利馆,有一部DJS130型计算机,当时郑州工学院学生的上机机时在全国高校位于前列,其实也只有不到10个学时。
*1980年前后,郑州烩面馆还很少,二七纪念塔西南角的小烩面馆就是现在的合记烩面。艳芳照像馆是当时郑州市最有名的照像馆,班照个照都到那里去。
*七七级在校期间,流行歌曲、校园歌曲和交际舞都还是“新生事物”,刚开始上映一批风格清新的国产电影,播放一些国外的电影和电视片。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北校区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