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为: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校园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作者:暂无 时间:2023年02月20日 15:01 点击数:

校内各单位:

2023215日中午,我校一实验室发生火情,根据消防部门现场调查,认定为实验室操作台插线板老化发热引燃周边彩钢板内泡沫导致浓烟外溢。根据我们对该单位的再次全面检查,结合全校范围的日常安全检查梳理的情况,当前我校消防安全形势非常严峻,重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实、不细,日常安全隐患排查漏洞多,侥幸麻痹思想严重;

2. 对现有的易燃装饰、装修材料没有及时拆除,目前排查出学校还有28间细胞室、动物饲养房,仍在使用国家已严令禁止的聚氨酯泡沫隔板,部分实验室、办公室依然留有同类隔墙、隔板、彩板房等;

3.老旧建筑电气线路老化现象严重,近年装修、维修中存在大量使用低质量电气设施设备、违规乱拉乱扯电线等现象,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致使电力负荷过载、插线盘串接等现象屡见不鲜;实验设备无人值守、长明灯、不断电等现象十分突出;

4. 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堵塞现象严重。部分院系实验室、教师及学生工作室、建筑物内安全出口、走廊、楼梯间、储藏间等堆放大量杂物,清理不及时;个别院系安全出口私自加装防盗网(门)、磁力吸合门不能断电自动打开,堵塞安全出口等;

5. 实验室操作有违反操作规程现象。危险化学品存在违规采购,使用及管理也存在有漏洞,危险化学品废液存在随意倒入下水道现象,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实验室排烟、排气通道不能做到常检常修,部分仪器设备常年不停电运转,常态化维护不到位现象较为普遍;实验室危险源辨识和风险点管理不到位,专业化安全准入教育存在缺失;


6. 楼宇消防设施缺失问题严重。部分楼宇内消防报警系统及其设施瘫痪,无法使用;由于建设时期无强制性要求,老校区老旧建筑普遍缺失消防报警系统;工科园、理科园、文科园等楼群室内消火栓无水等;

7. 部分学生食堂未按要求加装消防自动报警设施和消防喷淋系统;后厨操作间与学生就餐区未进行防火分隔;油烟道未按照规定定期清理;

8. 校内部分单位私自装修、改动、破坏原有消防设施,使用不合格装修材料现象严重。实验室改造、装修未按照安全规范落实“三同时”。

针对本次火情发生情况及梳理的我校消防及实验室安全隐患,刘炯天书记专门做出了批示。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安委全体成员单位工作会议精神及刘书记的批示要求,深刻汲取历次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学校春季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根据学校2023年工作会议对安全稳定、平安校园工作的部署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进行安全大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23220日—202333

二、检查方式

本次检查采用单位自查与学校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

自查时间:2023220日—24日;

学校检查时间2023227日—33;

三、检查范围及内容

各二级单位所使用、管理、自主或出租经营的各类建筑用房及相关设施的涉及消防、用水用电、实验室及危化品管理安全、建筑物安全等均在本次检查范围内。包括并不限于以下内容:

1.办公楼、实验楼、教学楼、学生宿舍楼等建筑物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自动报警设施、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完好;消火栓、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完好、有效。

2.实验室危险化学品采购、存储、使用是否规范,特别是易制毒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采购存储和使用台账是否符合规范,高压气体钢瓶防防护措施落实是否到位;实验室内的电源、火源、气源以及危险化学品是否有自查记录;实验室内是否存在私拉电线、使用电磁炉、热得快、电热杯等大功率电器设备;是否落实对24小时运转设备以及过夜实验进行人员值守值班;实验师生是否在实验室居住留宿。

3.学生宿舍内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被占用、锁闭或堵塞;疏散通道磁力吸合门是否能够断电自动打开。

4.食堂用电、用火、用气情况,消防安全设施设备状况,后厨操作间与就餐区是否进行防火分隔;油烟道是否按照规定定期清理(每季度至少1次)。

5.检查是否存在因私自装修改变、移动、拆卸、损坏消防设施以及私自封堵安全出口、疏散通道,使用不合格装修材料现象(私自搭建彩钢板房或使用国家已严令禁止的聚氨酯泡沫彩钢板做隔墙、隔板)。

6、检查是否存在电气线路老化;私拉乱接电线、使用无证、三无电器产品、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违规为电动车自行车充电以及长明灯、不断电等现象。

7、是否存在办公室、会议室等非实验场所批量储存杀菌消毒酒精及腐蚀性消毒剂等现象。

8、“九小”场所及沿街门店等其它安全隐患。

四、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主体责任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层层压实责任,扎实做好此次安全检查,做到应查尽查、不留死角和盲区。

2.各主体责任单位在严格自查的基础上,认真填写各类安全检查工作台账登记表,并于202322417:30前将电子档上报保卫处邮箱:baowei@zzu.edu.cn ,同时将纸质表格签字盖章后交学校检查督导人员带回存档。相关表格见后附件。

3. 认真记录,留好原始资料。各检查组组长一定要安排专人负责拍照、记录、汇总,写清存在问题,整改意见,签好名字。能立即整改的,口头下达整改当场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需要查封关停的重大隐患场所,现场张贴封条,拍照;检查结束后各组把整改通知书存根统一交保卫处。

4.本次检查以校区为单位组织实施。主校区由保卫处与实验室管理中心牵头,三个老校区由各管理中心、医学院综合管理办公室牵头,会同各相关职能部门组织进行。检查结果汇总情况分别于37日上午11:00前上报保卫处办公室。(电子版)。



郑州大学防火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郑州大学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220


上一条:关于全面排查清理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类装饰装修及保温材料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的通知

Copyright @2020 郑州大学保卫处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