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为: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添加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在省会《反恐法》颁布五周年宣传活动 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作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吴宏阳 时间:2020年12月29日 15:12 点击数: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 吴宏阳

20201227日)


尊敬的鲁恩厅长、张传广厅长、于东辉书记,各位领导、同志们、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的重要指示和论述,防范和惩治恐怖活动,加强反恐怖主义工作,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国家、省反恐办统一部署,省会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在我校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颁布五周年暨校园防恐豫我同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省市反恐领导机构对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师生平安幸福的关心牵挂。在此,我代表郑州大学向莅临启动仪式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同志们、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多年来给予郑州大学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20年前的2000年,郑州大学、郑州工业大学和河南医科大学强强联合组建成立新的郑州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教育部、河南省人民政府“部省合建”高校。同时,也是全国在校生规模最大的高校。三强熔铸,郑州大学的办学史上溯到了1928年的医科。跨越92年的历史,学校在新时代开启了百年建设的新征程,确立了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提出了一流大学建设“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力争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学校努力构建契合一流大学建设的人才培养体系、学科集成体系、学术组织体系和治理文化体系,高标准完成一流大学第一个周期的建设任务,受到“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评议专家组的高度评价。20201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郑州大学考察,对学校的建设发展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校师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牢记总理嘱托,用心用力、踏实前进,努力把郑州大学建设好、发展好。

在全面有效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的同时,学校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和反恐防暴工作,通过积极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加强了扫黑除恶、反恐防暴、治安整治。

创新宣教方式,20191113日至15日,20201130日至122日连续两年举办以反恐防暴等为主要内容,以政治性、针对性、有效性为特色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校安保工作专题培训班,在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的同时,着力增强全校安保战线、保卫干部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拓展工作思路、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能力水平、落实防范任务。

加强入校开学安全防范“第一课”教育,强化校警联防联动,对各类安全隐患持续排查整改,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921日,会同市公安局在主校区隆重举行了2020年高校反诈宣传月启动仪式暨郑州大学新生安全防骗第一课活动,80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924日,会同属地公安机关在南校区举行反诈宣传月启动仪式,10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1023日召开全校安全隐患大排查暨治安交通专项整治行动动员会,拉开了冬季安全全面整治行动的序幕。

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国家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为强化反恐工作,学校专门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主动预防、快速反应,全面提高应对恐怖和暴力的能力。1118日,郑州大学会同郑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等举行2020警消校反校园暴力暨消防救援大型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安全教育效果,提高了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普及了反恐防暴应急处置和消防安全常识,增强了快反救援能力。特别是这场特殊的演练,公安干警和消防指战员树立了以生命赴使命、勇担当善作为的高大形象,使全校师生深受教育、深受感动、深受鼓舞。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之中,我们正在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一流大学建设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上级反恐领导机构把这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宣教启动仪式放在郑州大学,是对我们的高度信任。我们倍感光荣,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全力以赴,做好参与配合和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我们将紧紧抓住这次送教上门的难得机遇,全面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宣贯反恐法律,进一步锤炼过硬作风,进一步提高斗争本领,切实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切实担负起守护校园 一方净土、确保校园平安稳定、奋力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中原更加出彩、为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人民群众更加幸福做出郑大贡献。

祝本次宣传教育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上一条:校领导春节前夕看望慰问保卫处安保人员
下一条:中共郑州大学保卫处总支部召开党总支委员会会议

Copyright @2020 郑州大学保卫处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