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隆重举行“中国外交话语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作者: 时间:2017-04-01 点击数:

    3月16日, 郑州大学外语学院隆重举行了“中国外交话语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仲伟合教授、浙江大学长江学者许钧教授、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教授、外语学院院长钱建成教授为中心揭牌。

    参加揭牌仪式的嘉宾还有北京外国语大学讲席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副院长王克非先生,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外国语》主编、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会长束定芳先生,南京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刘云虹教授、河南省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河南省译协副会长杨玮斌译审等。

    仪式由郑州大学学科与重点建设处处长赵明皞主持,“中国外交话语研究中心”负责人、外语学院班子成员、学院教授委员会成员以及硕士生导师和青年博士代表参加了揭牌活动。

专家们对中心的成立给以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中国外交话语研究中心系国内第一家,话语建设是中国参与、引领国际事务的制高点,中心建设要加强与国家战略需求的对接,并希望中心今后要重点抓好外交语料库和智库建设,把两库建设作为科研工作的重要抓手。

    郑州大学中国外交话语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年9月,是郑州大学外语学院在全球化和中国快速崛起背景下为适应国家国际战略需求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而精心打造的学术研究机构。该机构将立足中国外交话语建设现状和外事翻译工作实际,采用外交学、国际关系学、社会语言学、翻译学、跨文化交际、传播学和修辞学等跨学科、超学科的研究视角,系统分析中国外交关键词的语言规律和权威译法,积极探索外交语言学和外交翻译学的理论构建和学科建设,推动中国特色外交话语体系的理论与实践创新,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和对外形象提供政策咨询和决策参考。同时,为提高国家话语能力和话语质量,该中心将积极推动外交术语库和外交语料库建设,最终将中心培育成高端智库和外事翻译人才培养基地。

 

 

Copyright © 2017 郑州大学中国外交话语研究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